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直擊“三丈三超級宣紙”抄制 感受非遺魅力

2021年09月2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提帘作業。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提帘作業。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人民網涇縣9月29日電 (記者 苗子健)9月28日,在“中國宣紙之鄉”安徽涇縣,“三丈三超級宣紙”再次啟動抄制。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整個抄制過程需要撈紙及輔助工52人、晒紙工20人、檢紙工4人配合完成,成品紙尺寸達11米×3.3米,是真正意義上的傳統、手工、二帘水的“三丈三超級宣紙”。主要用於創作巨幅書畫藝術作品。

據介紹,一張宣紙從原料到成品需要一到兩年時間。宣紙生產要經過一百零八道工序,這些工序基本仍靠人工。中國宣紙制作技藝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入選理由中,明確講到“自唐代以來,它一直是書法、繪畫及典籍印刷的最佳載體,至今仍不能為機制紙所替代”。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