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蕪湖

擁抱開放創新的蕪湖機遇

——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蕪湖片區一年回看

2021年09月2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蕪湖片區管委會。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蕪湖市,武夷山路23號。2020年9月24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蕪湖片區管委會挂牌。

一年來,投資人和創業者紛至沓來。借助非標准化服務和綜合窗口受理,這裡一小時內就能誕生一家企業。人們看好的,正是自貿試驗區作為“國家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紅利。

一年來,“試驗田”裡,蕪湖以“九個率先”奮力破題發展:在全省率先推行類法定機構改革、率先與綜保區統籌發展、率先建成綜合服務中心、率先出台《制度創新工作推進辦法》、率先設立行政審批局、率先完成“一業一証一碼”改革、率先開展全球招聘、率先與寧波片區戰略合作、率先編制空間規劃……

“我們緊緊圍繞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這個主題,聚焦我市龍頭企業發展中的卡點、堵點和難點,差異化開展全產業鏈制度創新,推動優勢產業提檔升級。我們將按照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要求,力爭將蕪湖片區建成比肩全國全球一流的內陸港口型和科技創新型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季學敏說。

自貿試驗,“試”出了蕪湖改革開放新境界。

蕪湖港。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先導

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位於蕪湖東北部,實施范圍35平方公裡,包含蕪湖綜合保稅區和國家一類開放口岸蕪湖港2個國家級開放平台。一年來,蕪湖片區努力打造開放型產業集聚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先導區、江海聯運國際物流樞紐區,持續激發市場創新活力和經濟發展動力。

作為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的龍頭企業,埃夫特智能裝備發展勢頭迅猛。今年上半年機器人整機銷售同比增長194%,國內營收同比增長80%以上,核心零部件已實現國產化和自主化。

“自貿試驗區在進出口關稅政策研究、金融政策創新、海關審批提速、服務外籍人才等方面,都給我們帶來利好。”埃夫特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禮進說,“十四五”期間,埃夫特將把產品輸出到歐洲、南美、非洲等地區,努力成為國內工業機器人第一品牌和國際工業機器人第一梯隊。

同作為戰新產業的航空產業也呼喚技術“引進來”、產品“走出去”。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洪雨寧認為,立足新發展格局,自貿區先行先試,政策溢出效應逐漸顯現,對企業走向國際化、推動產品“賣全球”和產業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蕪湖片區挂牌以來,聚焦發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跨境電商等七大產業,新設企業1430家。集聚十大戰新產業企業470余家。

截至8月底,累計招引項目179個、總投資1836億元。總投資100億元的奇瑞智能網聯未來工廠、50億元的美的集團廚熱產業園、32億元的長信公司高端顯示器件及模組、20億元的楚江集團精密深加工銅材、10億元的人本集團高端機器人等項目紛紛落地建設。

蕪宣機場。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制度創新

探索新途徑、闖出新路子,自貿試驗區肩負著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的重任。

以前,開一間便利店,辦齊各種行業許可証得奔忙數月。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通過“一業一証一碼”改革,把一個行業准入的多個審批事項,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審批時限壓減近90%,申請材料壓減近70%。一表申請、一証集成、一碼通行,讓市場主體辦事獲得了“網購級體驗”。

金融是產業發展的血脈。人民銀行蕪湖市中心支行推動88家市場主體納入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創新實行“境外放款+出口貿易回流”和“跨境人民幣雙向資金池+出口貿易回流”兩種業務模式,成為安徽自貿試驗區首批“十大標志性建設成果”。蕪湖片區內,各類金融機構今年已累計為區內企業提供融資182億元。

“我們從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角度出發,積極開展科技、金融、產業升級、營商環境等領域創新。”蕪湖片區管委會制度創新局負責人王安說,一年來,片區“制度創新”文章精彩紛呈:跨部門綜合監管、創新飛地與創新平台協同共建等3項擬在全國復制推廣﹔集成化服務企業、中小微企業信用融資、內河港口區塊鏈無紙化進口放貨、高層次人才團隊招引孵化、“四鏈驅動”助力產業集聚發展等10項擬在全省復制推廣,“洋山港—蕪湖港聯動接卸”被認定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十大典型制度創新案例。

創新,是從無止境的。從體制機制方面入手,蕪湖片區還大刀闊斧推動自身系統集成式的改革。

——實體化建設自貿試驗區。獨立運行的片區管委會,內設“四局一中心”,探索企業化管理,做到“主體實”“載體實”“任務實”“權力實”。

——建立片區行政審批局。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原則,集中統一承接市級全部事項和省級部分賦權。

——打造高質量創業隊伍。建設全市招引外向型高端人才的平台和培養外向型經濟干部的基地,吸引海內外1600多名英才競聘,首批28名人才已到崗。

深化開放

自貿試驗,是制度模式的試驗,也是合作開放的試驗。

在蕪湖綜合保稅區,蕪湖片區在全國率先與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統籌發展,成果豐碩、勢頭迅猛。“綜保區定位為全市外向型經濟制度創新、政策創新、體制創新的集中試驗田、開放型產業集聚區的主戰場。”蕪湖海關綜保區監管科負責人倪林說,跨境電商網購保稅模式,為消費者足不出戶“購全球”帶來實惠﹔內陸區港聯動監管,暢通了外貿物流渠道﹔向美智空調、三隻鬆鼠、富春染織等企業提供個性化海關業務解決方案……一攬子深化開放舉措,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今年1至8月,蕪湖綜保區進出口額同比增長48.2%。

在蕪湖港,這個年吞吐量百萬標箱大港如今已成為上海洋山港的“延伸港”,兩港視同一港。“新的聯動接卸模式將公路運輸變水路運輸,運輸成本降低接近一半,提高物流效率24小時左右。為蕪湖港建成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長三角一體化起到關鍵作用。”蕪湖海關監控科相關負責人孟祥說。

實踐已經証明,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的設立,對新時代蕪湖高質量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一年來,它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吹動了蕪湖創新創業的一池春水,顯露了蕪湖擴大開放的堅定胸懷。

風勁潮涌奮楫先。下一步,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將繼續聚焦特色優勢領域,對標高標准經貿規則,以建設一流自貿試驗區為目標,深入推進制度創新、集中突破國際貿易、全力建設國際會客廳,奮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王世寧 張學橋)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