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南

安徽淮南:奮斗圓夢小康 幸福美麗綻放

2021年09月13日18: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山河為証,歲月為名。脫貧攻堅,一錘定音!

夢想曾遙不可及,夢想又是如此之近,在這穿越千年夢想的偉大進程中,淮南兒女不曾卻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為了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淮南兒女邁著銳意進取、追夢圓夢的鏗鏘步伐,在小康路上堅定前行,從安豐塘畔,到淮河岸邊,處處煥發著勃勃生機,洋溢著幸福的喜悅。

五年風霜雪雨,喜見春華秋實。回眸淮南市第十次黨代會以來的5年,淮南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砥礪奮進,接續奮斗,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強意志打贏脫貧攻堅戰,描繪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人畫卷。

這是一幅黨群同心的奮斗圖譜

數以萬計黨員干部走村入戶,386名選派幫扶干部、528家單位、2.6萬余名幫扶干部與廣大扶貧干部奮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過去村裡基礎設施跟不上,土地流轉不掉,產業發展緩慢,村集體經濟空白。”迎河鎮李台村黨總支書記王永林介紹,村黨總支從教育管理、建章立制入手,實施“支部+互助組+貧困戶”黨建促脫貧新模式,有效發揮了黨支部在村民脫貧致富中的引領作用。

淮南市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市委、市政府召開各類市級會議研究決勝脫貧攻堅。主要領導堅持既挂帥又親征,帶頭聯系分包深度貧困村,腳步遍及脫貧任務重的鄉鎮。同時,堅持常態化實施“四不兩直”隨機暗訪,直插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一名黨員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是一座堡壘。作為安徽省第一面農村黨旗升起的地方,淮南大地演繹著無數黨群同心、勠力奮斗、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關鍵在黨、重點在基層黨組織,全市積極推動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統籌、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把組織、干部、人才資源聚集到脫貧攻堅主戰場,交出了抓黨建促脫貧的精彩答卷。”淮南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為了匯聚起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淮南市把干部駐村幫扶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舉措,動員7個縣區、84家市直單位、14家駐淮單位及在淮高校向162個貧困村選派162支扶貧工作隊、386名幫扶干部。

他們勇挑重擔,傾力幫扶,與困難群眾攜手奮戰,經濟社會發展協同共進,譜寫了一曲戰勝貧困、邁向全面小康的奮斗壯歌。

這五年,淮南市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越四個百億台階,由2015年的917.4億元提升到2020年的1350億元。過去的五年裡,中安煤化一體化項目一期、中移動(安徽)數據中心一期、潘集選煤廠等123個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在淮南落地生根,成為發展的重要支撐。

據《安徽城市發展研究報告2021》顯示,淮南市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第十,城市新型城鎮化水平排名第九,首次進入安徽省雙十強榜單。

這是一幅砥礪奮進的脫貧畫卷

2014年,淮南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4185人,貧困村162個﹔2020年,淮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淮南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進程中,最艱巨最繁重的是全面脫貧。消除貧困,共同富裕,這是時代賦予淮南市委、市政府的歷史重托。

不搞“大水漫灌”,不要“手榴彈炸跳蚤”。在2016年的淮南市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市委、市政府堅定把“精准”作為科學方法、工作要求、能力素養,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就業扶貧、危房改造、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等精准扶貧重點工作在全市全面展開。

淮南市各縣區、各部門“一把手”樹立看齊意識,發揮“頭雁效應”,當好“施工隊長”,拿出主要精力專抓扶貧,凝聚全市力量,合力攻堅。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負責同志有足夠精力抓扶貧,分管負責同志主要精力抓扶貧”的工作模式。

“去年收入180多萬元,今年的收益更好。”夏集鎮尹余村梓濠家庭農場負責人劉傳虎每每提到家庭經濟收入,臉上就會洋溢著燦爛的笑容。2018年以來,他通過土地流轉投資200多萬元創辦起梓濠家庭農場,積極探索生態環保的稻魚共作模式,帶動周邊10余戶貧困戶順利脫貧。

聚八方之力,成磅礡之勢,譜脫貧華章。從定點幫扶到干部聯親,從城市區、貧困縣對口協作到結對幫扶,從“百企幫百村”到“消費扶貧以買代捐”……上下一盤棋,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調動起來,形成了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的生動局面。

五年來,各級財政扶貧資金逐年上升,累計投入46.63億元,實施扶貧項目8730個﹔貧困群眾人均收入逐年提升,由2014年的2236元增加到2020年的11472元。

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背水一戰的勇氣澎湃在淮水兩岸,攻堅拔寨的決心激蕩在八公山深處,淮南脫貧攻堅同全國一道取得了全面勝利。

這是一份接續奮斗的昂揚號令

“鄉親們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淮南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小康承載初心,小康屬於人民。實實在在的小康,必須讓老百姓能切實感受到物質、文化、居住環境等方面的美好變化。

興產業,除窮根,富農民。五年來,淮南市共實施農業特色產業扶貧到村項目1904個、到戶項目21.5萬個,建成特色種養業扶貧園區297個,給貧困群眾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變化。

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五年來,淮南市大力實施就業脫貧工程,開展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7000余人次,建設就業扶貧車間19個,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35萬余人次……

除“病根”拔“窮根”,“健”步如飛奔小康。五年來,淮南市貧困人口累計大病救治9444人,辦理慢性病証53214份,貧困人口個人醫藥費用負擔大幅減輕。如今,村村都有衛生室,大病救治強保障,送藥上門暖人心,群眾看病就醫“煩心”變“舒心”……

抬高保障底線“刻度”,提升民生“溫度”。五年來,淮南市最低生活保障標准逐年提高,累計保障城鄉低保對象653.8萬人次,發放城鄉低保資金22.3億元﹔累計保障特困供養人員154萬人次,發放特困人員基本生活補助資金7.74億元……

走過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關鍵一程,奮進中的淮南,如今站上新的起點,邁向新的征程。

2021年6月8日上午,淮南市鄉村振興局挂牌成立,各縣(區)鄉村振興局同步挂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戰鼓響徹淮河兩岸。

在淮南市委、市政府帶領下,全市黨員干部群眾正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蓬勃的朝氣,投身推進淮南高質量發展的新實踐。

一名名黨員下沉社區開展“雙報到”,觸角延伸到小區、樓棟﹔黨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規上工業企業有了專屬“店小二”,“千名干部進千企”活動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走在通往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大道上。未來,淮南必將更加精彩!(柏鬆)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