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安徽阜南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打造“產購儲加銷”糧食全產業鏈

產出好糧食 賣上好價錢

本報記者 常 欽 徐 靖
2021年08月04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離土不離鄉,在家種糧奔小康”。從2018年起,安徽省阜南縣全面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優質小麥種植面積由1.5萬畝擴大到35萬畝,培育出一條“產購儲加銷”糧食全產業鏈,帶動20萬農戶每畝增收200多元,其中近5萬脫貧群眾直接受益。

在現代農業全產業鏈上,農民怎麼種糧,效益怎麼保障?夏糧收購時節,記者走進阜南縣進行了採訪。

訂單種植,科技支撐,標准化種糧增效益

剛剛賣完豐收糧,苗集鎮前進村村民邵慶狼心情暢快,“優質麥畝產1100多斤,盈利20多萬元。”今年邵慶狼承包了400畝地,全部種植小麥等糧食作物。

糧農的種糧底氣來自於縣裡的優質糧食產業鏈。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幫扶下,2018年以來,阜南縣強化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推動優質小麥“示范種植——規模化種植——就地加工轉化”三步走,加快糧食產業全鏈條融合發展,帶動農民增收。

“跟著龍頭企業種田,效益大不一樣。”邵慶狼算了一筆賬:“小麥產量每畝增產100至200斤,售價比普通麥每斤高出一毛多錢。”

聽說中化農業在阜南建起現代農業技術服務中心,邵慶狼第一時間報名學習。試驗田裡配有田間氣象站,裝著土壤墒情儀,打開手機,就能查庄稼長勢、氣象信息。看著從種到收一整套“標准動作”,邵慶狼隨即與中化農業簽下種糧訂單。

“種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領著農民賺!”中化現代農業安徽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江南說,根據墒情和品種,適期防治、科學追肥,減少農民投入,為農民提供優質麥種植、植保、糧食烘干及后期收購等服務,每畝地可降本增收200多元。

標准化種糧也是糧食企業的心聲。“各種小麥混雜在一起收購,加工質量不穩定,效益就上不去。”阜南眾合面業制品公司董事長張洪斌說,他曾拉著30多噸面粉到外地食品加工廠銷售,結果檢測數據不達標,價格大打折扣,“現在有了穩定的優質糧源,面粉一噸能多賺200元。”

說起標准化種糧,邵慶狼打開話匣子:“以前一季至少要種四五個品種,現在跟著中化農業種糧,種的是專一品種,病虫害防治更有效,農藥、化肥成本降了不少,產量和質量上來了,畝均純利潤達到600多元。”

思路一變天地寬。在龍頭企業帶動下,阜南全縣的小麥種植從2018年的160多個品種集中到2020年的3個,規模種植面積從2018年的1.5萬畝擴大到2020年的35萬畝。

田間連車間,線上通線下,優質糧不愁賣

今年夏收,阜南縣的小麥容重指標普遍高於二等糧標准,糧食加工企業紛紛來購買優質糧,不少鄉鎮外地來收購糧食的車輛排起了長隊。

“一個鄉鎮基本上一個品種,分品質存儲,縣裡建設的10萬噸高標准糧倉即將投入使用,實現優糧優儲。”阜南縣商務糧食局工作人員李東生說,全縣主要小麥品種集中,收割后的小麥全部分倉儲存,順利推進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逐步實現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就地採購,不用自建倉庫存放,節省了物流和人工成本。”安徽中裕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凱說,公司正在阜南建設30萬噸面粉加工和食品生產項目,將帶動60萬畝以上優質小麥訂單種植。除了小麥初加工,還將利用小麥麩皮等,生產谷朊粉、蛋白肽、膳食纖維等高附加值產品,“吃干榨淨”每一粒小麥,把產業鏈留在阜南,讓農民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6月12日,阜南特色農產品線上線下展銷會開幕。來自全縣25個鄉鎮的70多種特色農產品亮相。不少攤主現場直播帶貨,當天線上關注量就超過了10萬人次,優質小麥做成的挂面、兒童饅頭等產品很受歡迎。

“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種糧效益才能越來越高。”阜南縣縣長李雲川說,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支持下,國家糧食交易平台開通了阜南交易專區。2020年,阜南的優質小麥進行網上競價交易,當場銷售3.6萬噸,銷售溢價明顯。

“引進來還要走出去。”李雲川介紹,下一步,縣裡將通過招商引資引入更多糧食企業,進一步提升阜南糧食價值鏈。另一方面,加快推進當地農產品公共品牌建設,依托“物阜南北”公共品牌,將農產品美譽度轉化為價格優勢,帶動農戶共同致富。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以定點幫扶阜南縣為小切口,推動規模化糧食生產,培育出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阜南經驗,有效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2020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64個國家級產糧脫貧縣推廣阜南經驗,實施優質糧食訂單200多萬畝,帶動80多萬農戶增收,增產糧食1.4億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第 19 版)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