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基因紅丨安徽長豐:思想“破冰” 發展“突圍”

楊賽君
2021年07月22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長豐是一片紅色的熱土,這裡誕生了合肥地區最早的黨組織——中共合肥北鄉支部,涌現出崔筱齋、劉雲峰等革命先驅。

紅色基因,是長豐一脈相傳的精神譜系。在長豐的發展歷史上,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革命精神歷久彌新。

如今在合肥,“長豐現象”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故事。從國家級貧困縣到全國百強縣,“長治久安、人壽年豐”的小康夢在長豐已然成為現實。

來自合肥市委政研室的一項研究顯示:改革開放以來,全國有6個縣由國家級貧困縣躋身百強縣,長豐縣是唯一沒有依托礦產資源開發,而是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帶動一二三產聯動發展、實現脫貧致富的典型縣。

一個曾經貧窮落后的中部地區小縣城,何以成為安徽縣域經濟發展的領頭羊?

長豐縣委書記李命山直言:“紅色基因是長豐的根脈,改革創新是長豐的靈魂。長豐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得益於革命精神的薪火傳承,得益於‘思想解放、敢為人先’帶來的澎湃動力。”

長豐北部新城夜景。 應作平攝

找准新路子,從“貧困縣”到“百強縣”

1964年,長豐正式建縣,那時候是出了名的窮地方。長豐人總結了當時戴在頭上摘不掉的幾頂“帽子”:先天不良的貧困縣、后天不足的年輕縣、旱澇頻發的多災縣、結構單一的農業縣、社會治理的重點縣。

基礎差、底子薄、資源稟賦不優,為什麼能從國家級貧困縣發展成為全國百強縣?這一切要從進入新世紀,長豐全縣范圍內掀起的“解放思想大討論”講起。

新世紀之初,長豐掀起了轟轟烈烈的“解放思想大討論”,在這場思想碰撞中,長豐人找到三條出路:一是路在南方——舉全縣之力,率先發展縣域南部靠近合肥的崗集鎮、雙鳳經濟開發區﹔二是路在腳下——走出去,招商引資﹔三是路在“六樓”,當時長豐縣委組織部在六樓,指的是要引進人才培養人才。

在充分總結大討論、大調研思想成果的基礎上,長豐明確並逐步完善了“快工強縣、優農富民、三產興城、融入合淮、與市俱進”的發展思路,開啟了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產業化“三化聯動”科學發展的新征程。

奔馳向前的長豐縣雙鳳工業區。斗牛攝

選對方向,窮縣也能快發展,小縣也有大作為。長豐大力發展工業,用產業帶動發展,工業經濟成為帶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領頭雁”。

從貧困到百強,一路走來,長豐人深感不易。長豐縣委書記李命山總結長豐模式,他認為,這個過程的核心就是:“一心一路、一招一業”。

“一心謀發展”即全縣上下、從干部到群眾,一心一意謀發展﹔“一路向南干”即向東看對標長三角,向南干融入合肥大發展﹔“一招走天下”即招商引資,招才招志﹔“一業定乾坤”即工業立縣,產業強縣。

通過思想不斷解放,長豐人直面現實、敢於突圍,擺脫陳舊習慣的禁錮和束縛,摒棄不合時宜的“慣性思維”和“主觀偏見”,找出破除發展藩籬的良方,從貧困縣發展成百強縣。

2020年,在安徽全省104個縣市區,長豐GDP增速6.3%,達到全省第一﹔在全國百強縣榜單排名中,長豐位於安徽第二,經濟總量上來看,長豐躍升至全省縣域經濟前三位次。

長豐發展是近年來合肥敢走新路、敢破難題,爭先進位、跨越崛起的縮影﹔長豐現象是突出推進新型工業化進而帶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發展的長豐北部新城。 徐鋒攝

不是最好、就學最好、創成最好

思想上的“破冰”帶來發展上的“突圍”。

在長豐人心中,成績屬於過去,“十四五”開局之年,要有新的目標和期待。長豐把目光放在了“長三角”,提出了“雙千億、爭一流、做示范”的奮斗目標。

據統計,分布在上海-南京-合肥“高鐵線上”的百強縣約佔全國的1/3,跟長三角地區排名前50的百強縣相比,無論是GDP、工業產值,還是財政稅收、人均收入等,長豐都還只是“小弟”,無論是長豐發展質量、經濟總量、產業結構,還是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等和長三角發達地區都存在較大差距。

居安思危,認清形勢。“十四五”開局伊始,又一場解放思想大討論激蕩長豐大地。

建黨百年之際,長豐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從3月份開始,在全縣上下開展“三最”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即“不是最好、就學最好、創成最好”,組織黨員干部到長三角地區考察學習。

如長豐縣扶貧辦赴江蘇省句容市考察調研,學習“戴庄模式”、丁庄葡萄專業合作聯社發展模式,提出建立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把農業招商引資引進項目作為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根本之策等思路﹔長豐縣水務局對標德清縣現代水利發展,樹立“親活水”“親民生”“親生態”理念,謀劃重點民生水利,激活水利文化﹔水湖鎮對標江蘇省昆山市,確立“現代化、園林式、生態型”的可持續發展的建設定位,明確“產教融合、城校互動、校企合作”發展理念……

長豐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思想大解放活動,提升了干部隊伍的認知水平、思維高度、思維層次,給長豐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認識論和方法論對縣域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我們要實現思維的更新、方法的更新,用思維層次的提升來擊中問題的要害,進行靶向治療。長豐人要虛心學習,學人家的真招實招、管用的招,拿回來借鑒。”李命山說道。

如今,長豐這片紅色熱土上,發展日新月異。

長豐縣龍門寺現代農業產業園。王翔攝

繼鴻路鋼構之后,2021年長豐大力培育上市企業,華恆生物科創板上市,瑞納智能証監會待注冊,舜禹水務深交所待過會。僅長豐雙鳳開發區,具備上市公司潛質的企業就多達18家。

長豐智慧農業谷2020年6月建成,短短一年時間,已吸引153名科研人員入駐,其中87位博士。目前在農業成果轉化上初戰告捷,為長豐農業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

長豐清廉高效的營商環境也吸引越來越多的重量級企業入駐,為長豐新興產業發展增添動力。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長豐將大力發展培育新能源網聯汽車及零部件、智能家居家電及相關配套、高效節能環保三個主導產業,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健康、現代高端服務三個新興產業,構建“三主三新”產業發展新格局。

此外,長豐還將積極推動產城融合,實現從“一點紅”到“全局紅”的新跨越,讓長豐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改革發展帶來的紅利,讓老百姓的笑容成為長豐最美的風景線。

“雄關漫道,重任在肩,我們要存轉型趕超之念,立創新發展之志,行實踐探索之舉,不斷破除理念之冰、轉型之冰、作風之冰,以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作風大轉變,推進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創新、力量大凝聚,推動長豐高質量發展。”李命山說道。

“未來五年,百萬長豐人民將安居三城、樂業五區,享藍天碧水,觀萬家燈火,賞田園美景,行康庄坦途,共同繪就‘強縣、富民、善治’的幸福畫卷。”長豐縣黨代會報告中,新願景正徐徐鋪開。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