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嶺南,真照!

【查看原圖】
老俞和愛人站在自家飯店門前笑開了花。人民網 李希蒙攝
老俞和愛人站在自家飯店門前笑開了花。人民網 李希蒙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1年03月03日09:08

人民網合肥3月3日電 (陳浩、李希蒙)“白茶清風無別事,我在等風也等你。”見到這句話,意味著你已經身處安徽省合肥市新晉“網紅”小嶺南。每逢節假日和周末,如織的游人或在文藝標語下、咖啡店中,或在農舍旁、田地間,打卡留念。

小嶺南,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馬崗村小嶺南村民組。2018年,地處蜀山區鄉村振興示范區啟動區的小嶺南按照“修舊如舊,留住鄉愁”原則,打造具有江淮地區特色的村落。

不到三年光景,這裡迎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農戶院落外立面改造全面完成,村容村貌明顯提升﹔域內道路全部硬化,雨天“一身泥”成為歷史﹔污水處理站建成運營,生活污水不再影響環境……

同時,一系列圍繞鄉村游開發的配套項目日趨完善。在這裡,你可以約上三五摯友喝茶聊天嘗土菜,可以置身中國首屈一指的馬拉鬆文化博物館感受運動魅力,還可以步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廬州土陶博物館一探究竟……小嶺南運營方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當地已累計接待游客約6萬人,並逐步遞增。

游客的增多,不僅帶來了人氣,還讓村民增了收。據了解,除了土地和房屋的租金收益、務工收入,一批農民還開起了土菜館、小賣部,當起了老板。

村民老俞是俞府土菜館的老板。前兩年,他和老伴以種田為生,日子過得緊巴巴。去年10月,他“跟風”在家裡開起了農家樂。“游客多,我們的生意自然好。最多的一天,上了26桌客人,流水將近6000塊錢。”用老余的話說,幸福來得太突然,“這日子,過得真照!”

分享到:
(責編:關飛、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