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安徽首條自動駕駛汽車5G示范線開通

【查看原圖】
配備安全員的自動駕駛汽車。必要時,安全員可對車輛實施干預。王曉飛 攝
配備安全員的自動駕駛汽車。必要時,安全員可對車輛實施干預。王曉飛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9月03日16:47

人民網合肥9月3日電(陳浩、王曉飛、趙越、實習生邊琰霆)今天上午,安徽省首條自動駕駛汽車5G示范線正式開通,迎來首批體驗乘客。該示范線位於合肥市包河區,全長4.4公裡。

據了解,5G自動駕駛屬於“網聯式”智能駕駛,相較於以往的“單車式”智能駕駛,它的“視野”更加開闊。同時,在5G超低延時特性以及相關硬件的配合下,行進中的汽車能夠實時接收指令,運行的安全性得以極大提高。通行效率、燃油經濟性也隨之提高。

據悉,去年8月,安徽省啟動建設首條自動駕駛汽車5G示范線。建設內容除了5G網絡覆蓋之外,還包括道路感知設備安裝、路邊交通設施升級、雲平台控制中心建設、5G場景應用建設、展示廳建設等板塊。值得一提的是,示范線路並非封閉道路,而是對自動駕駛車輛和普通車輛同時開放。

現場,記者登上一輛安凱牌自動駕駛客車。車輛沿著示范線路行進,起步、變道、轉向、避讓,甚至是等紅燈……一系列操作都體現了一個“穩”字。如果不是事先知情,你很難想象,正坐在一輛自動駕駛車輛上。當然,為了安全起見,車輛還是配備了安全員,在必要時給予車輛干預。

智能網聯汽車是車聯網與智能車的有機聯合,它的出現,為交通安全、節能環保、便捷出行提供了解決方案。近年來,安徽正加快在這一細分領域的發展布局。

據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燈明介紹,在2017年8月出台的省新能源汽車“政策10條”中,明確提出支持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創新工程,並積極支持相關重點項目建設。今年3月出台的《安徽省5G發展規劃綱要(2019-2022年)》和若干政策中,明確提出支持“5G+智能網聯汽車”發展。

他說:“目前,安徽省還在研究制定《安徽省推進智能汽車創新發展實施方案》,並將盡快發布實施,全面推動安徽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發展。”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