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種補種,蒙窪人播下了希望的種子

【查看原圖】
老觀鄉康湖村種植大戶苗少龍正在帶領工人補種20畝的蔬菜。李艷龍 攝
老觀鄉康湖村種植大戶苗少龍正在帶領工人補種20畝的蔬菜。李艷龍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31日13:42

7月20日,安徽阜南縣王家壩開閘蓄洪,造成蒙窪蓄洪區四個鄉鎮農作物大面積受淹絕收,畜牧養殖場圈舍損毀,池塘蝦蟹魚逃逸。蒙窪蓄洪區群眾為保淮河上下游安全做出了重大犧牲。

眼下,蒙窪蓄洪區洪水逐漸退去,當地群眾正搶抓有利時機,因地制宜補種蔬菜、瓜果,播下希望的種子,期待秋季有個好收成。

浴“水”重生,“蔥”向幸福生活

“今天補種完這20畝四季青就不再補種了,還要為秋種做好准備。”8月29日上午,正在地裡帶領群眾補種的種植大戶苗少龍揮汗如雨,當日阜南縣老觀鄉康湖村艷陽高照,村民們正利用早上的涼爽時段進行搶種補種。

苗少龍曾長期在外打工,2016年返鄉創業,進行土地流轉,投資2000余萬元承包了260畝土地搞苗木種植,並開設一家“玩魚島農庄”旅游項目。然而,令他沒想到的是,一個多月前的一場洪水,淹沒了苗木和農庄,損失慘重。

老觀鄉康湖村退水較晚,錯過了補種的最佳時機。“我們現在播種的是四季青,這種蔬菜幾天就能發芽,1個月左右就能出售,還不影響下一步的秋種。”苗少龍希望通過辛勤勞作,多少能挽回一點損失。

“沒有回頭路,我還增加了山羊和鵝的養殖,能挽回多少就挽回多少(損失)吧。”苗少龍說,希望的種子已經播下,秋天的碩果將從地下萌發。

“我們種的都是些經濟類作物,主要是季節性蔬菜,如果不蓄洪,每年能掙3萬多塊錢呢。”王家壩鎮李郢村村民崔士文和趙振榮夫婦今年種了5畝蔬菜,王家壩閘開閘蓄洪前夜,僅搶收了半畝大蔥。現在洪水退去,他們正抓緊時間補種大蔥,預計冬季能售賣,如果趕上了年關,還能賣個好價錢。

“我種了好幾年的大蔥,每年價錢都很穩定,現在想想沒有搶收回來的庄稼,還是很心疼。但是洪水來了,需要我們付出的時候,我們從來不會猶豫。”崔士文說,現在水退了,政府給他們送來了新的種苗,又發放了救災補助款,“我們老兩口把這幾畝的大蔥再補種上,看著這些綠油油的蔥苗,更有信心了,要像這大蔥一樣長勁,‘蔥’向幸福生活!”

自強不息,編織美好未來

位於郜台鄉保庄圩的安徽德潤柳木工藝廠裡,工人們正在編織柳編工藝品。“在這個工廠干了5年了,一天能收入150元左右。”正在編筐的張敬雲是阜南縣郜台鄉畢台村人,他家距離工廠有4公裡遠。今年蓄洪,淹了他家五畝地,畢台村距離曹台放水閘較近,退水比較晚,“目前地裡還不能補種,政府發放的每畝500元的預付補助已經拿到了,打算等到秋季再補種了,希望明年會有個好收成。”

據車間負責人張朝玲介紹,他們廠內有160多名員工,還有些訂單會分配到當地一些不方便來廠裡工作的群眾手裡加工,這些人大多數是貧困戶。“目前廠內訂單比較充足,主要以外貿為主,銷售到37個國家。”

郜台鄉鎮干部李強說,該鄉部分土地退水期比較晚,當地正在全力開展土地消殺、流轉和秋種等准備工作。

水退人進,撒下希望種子

同處於蒙窪蓄洪區內的老觀鄉河口村這次受淹面積也比較大,全村5800畝耕地被淹,其中僅種植大戶胡廣富就有承包的2700多畝芡實和魚塘被淹,損失1800余萬元。

“水淹過的芡實都毀掉了,套養的泥鰍也被沖走了,想想都難過地睡不著覺。”52歲的胡廣富是安徽天長人,早年在廣西、福建、天長和緬甸種植芡實。三年前,當地政府招商引資,把他引進阜南老觀鄉,開始了芡實種植和泥鰍養殖。“芡實對種植條件要求比較高,阜南蒙窪這片土地地勢低,水源較充足,還可以套養,增加產值。”

胡廣富說,芡實有營養和養生價值,廣東人很喜歡吃,目前屬於稀缺產品,供不應求,“如果沒有洪水,今年至少可以賺五六百萬元呢。”

老觀鄉是蒙窪行蓄洪區窪底,水下去的慢,目前仍有部分耕地處於被淹狀態。“我們正在對農田水利設施和涵閘損毀情況進行核查上報,對洪水退去的土地進行消殺、晾晒,同時因地制宜進行搶種補種,爭取把損失降到最低。”老觀鄉河口村黨支部書記劉陽友告訴記者。

盡管損失較大,但胡廣富對未來仍充滿信心。“這幾天,我從朋友那裡借了100多萬元,買了花鰱魚苗,今年年底就能長出來,”8月26日上午,幾輛貨車停在在胡廣富的魚塘邊,12000公斤的花鰱魚苗不斷拋向水面。數月后,這些魚苗將長成十多公斤重的大花鰱魚,“待到年關上市時,能賣個好價錢,五六十萬元的利潤應該沒啥問題。”對於未來,胡廣富信心十足。

如今洪水已逐步退去,胡廣富正重整旗鼓,年底要繼續在當地種植茨實、養殖泥鰍和魚,“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一輩子就干這麼一件事情了,我的未來前程就靠它們了。”

“我們正採取更加科學有效措施,抓實抓細抓好全縣受災地區特別是蒙窪行蓄洪區查災核災、減災救災、復工復產、災后重建等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提高災區自我發展能力,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阜南縣委書記崔黎告訴記者,蒙窪蓄洪區補償方案已上報到省裡,日前,阜南縣也出台了防汛救災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前期,阜南縣已籌集蓄洪補償、水毀修復、產業補貼,復種供種等資金近億元用於災后重建和復工復產等。(李闊 李艷龍 帥玉豪)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