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站高新區:“磨店操心大媽”社區治理唱主角

【查看原圖】

穿上紅馬甲,帶好小紅帽,我們是磨店最靚的大爺大媽

初秋的合肥,太陽還是有點烈,合肥市新站高新區磨店社區正在舉行一場文明養犬社區活動,“出門溜狗要拴繩子,不然咬到俠們怎個搞?”“將心比心,搞安全毫子,大家都方便,對吧?”56歲的“磨店操心大媽”徐光萍操著一口合肥土話,耐心地和社區居民普及文明養狗的細節知識。

和徐光萍一樣,當天還有20多位磨店大爺大媽在活動現場幫忙,他們中有人發傳單,有人指導居民辦理養犬登記証,閑暇之余,也不忘拍個照片發朋友圈,“好好饞饞那誰誰,下次也來參加我們志願服務”。

一年前,這群大爺大媽還是在家為孩子操心的爺爺奶奶,每天照顧家人起居、跳跳廣場舞。如今,他們已經成為了新站官宣的“磨店操心大媽”“磨店熱心大爺”。

據了解,2019年,磨店社區先后成立了兩支特殊的社區志願服務隊,分別是“磨店熱心大爺”和“磨店操心大媽”。“大爺大媽們大多數年齡在50至70多歲,他們退休不褪色,參加了社區組織的各種活動,在社工的推動下,逐漸對志願服務活動產生了興趣,希望能發揮出余熱。”磨店社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支隊伍成立以來,已經開展了各類公益服務活動,受到了社區居民的歡迎,隨著“磨店熱心大爺”和“磨店操心大媽”影響力越來越大,兩支隊伍的人員在不斷增加,隊伍的凝聚力與服務能力也在不斷的提升。

“李大媽,今天天氣熱,你悠著點啊”“爺爺,那個沒拴狗繩的好像經常和你下象棋,你去勸勸唄”“快來拍大合影,這次我用美顏,保証好看”,大爺大媽忙碌的同時,94年的社工李家倩也一直穿梭其中,熱絡地和大家打著招呼,大爺大媽們也樂滋滋接受她的安排。

“大爺大媽有奉獻精神是好的,但我們也要關心他們的生活,讓他們有興趣有動力,這樣的志願服務才能持續”。據李家倩介紹,她的這個提議得到磨店社區的大力支持。定期召開議事會,聽取大爺大媽的意見﹔組織團建,給老人們過集體生日﹔年底召開表彰會,給老人們送上“官宣”的榮譽証書和小獎品,日常,社區還協調多方資源,不定期給他們組織一些手工活動,象棋比賽,在社區和社工們的共同努力下,“操心大媽”和“熱心大爺”隊伍日益擴大,工作熱情更是節節攀升。

一次議事會上,“熱心大爺”們提出小區裡有不少的“可憐”老人,他們多是孤寡、高齡、殘疾老人,提議組織居民志願者定期走訪,於是,在全體議事會成員的支持下,他們開始了走訪慰問,就這樣一走就是一年多,先后到訪過100多位老人的家中。

為了提高社區孤寡老人的幸福感,“熱心大爺”們策劃了生日會,送上了生日蛋糕和小禮物的同時,利用自己的特長,開了一場小型表演會﹔為了保持小區干淨整潔,“操心大媽”們手工制作了簡易垃圾袋,日常隨身攜帶,隨手撿拾公共區域的垃圾雜物。

居民的事居民議,大家的事大家辦,一場場暢所欲言的議事會讓“操心大媽”和“熱心大爺”成了起社區治理的‘主角’。大爺大媽日常遛彎時,發現回遷小區內衛生狀況差的問題,便開展“清潔家園”活動﹔發現小區存在高空拋物問題,自發制作宣傳片、宣傳口號警示居民不可高空拋物。在熱心大爺大媽們的帶動下,社區文明景象隨處可見,流動的“紅馬甲”也成為磨店社區一道靚麗的風景。 (文:葛友樂 圖:吳芳)

【1】【2】【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31日14:58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