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后生產忙 育苗“打頭陣”

【查看原圖】
育苗溫室內,各類蔬菜苗正茁壯成長。圖為黃瓜種苗。張俊 攝
育苗溫室內,各類蔬菜苗正茁壯成長。圖為黃瓜種苗。張俊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12日16:46

人民網舒城8月12日電(陳浩 張俊)清晨6點,安徽省舒城桃溪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內,一派繁忙。工人們正爭分奪秒,培育蔬菜苗。

舒城縣是全省重要的蔬菜種植基地。受益於穿境而過的杭埠河、豐樂河,當地多沙質土壤,適合蔬菜生長。往年這個時候,在相距幾十公裡的合肥,有1/10以上的蔬菜來自舒城。因而,當地也被譽為省城的“菜園子”。

今年,受洪水侵擾,舒城10.1萬畝蔬菜專業化種植基地中,有2.88萬畝成災,其中1.77萬畝絕收,損失慘重。

眼下,洪水逐漸退去,生產自救正當時。這一過程中,“育苗”扮演著一個幕后角色,但尤為關鍵。

“育苗是園區的職能之一。平日裡,我們的蔬菜苗銷往舒城及周邊的十多個縣區。”舒城縣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葛自兵說,汛情期間,園區積水最深處超過1米。“當時,心裡急得很。”

他告訴記者,洪水一退,就面臨著補栽補種。但如果沒有種苗,一切都無從談起。“所以,我們一刻都不能歇,得在生產自救中‘打頭陣’。”

8月初,水一排盡,園區第一時間恢復育苗。8月12日,記者看到,2萬平米的育苗溫室內已無積水,在眾多恆溫設施的保障下,溫度適宜。一邊,工人們正忙著播種,培育西蘭花種苗。另一邊,之前播種的茄子、黃瓜、辣椒等種苗已經“出土”,有的已經達到“出苗”標准。

“這兩天,陸續有不少大戶把種苗領回去補栽補種。”葛自兵預計,9月底,種苗和舒城的蔬菜產量有望恢復到正常水平。

採訪當天,恰巧種植大戶朱添勇來拉種苗。這些年,他在舒城縣城關鎮石橋村流轉了百來畝地種蔬菜。今年,洪水導致他家80%的地絕收。“有不少菜,剛剛才收了一天,就全被淹了。”講起損失,朱添勇有些失落,但並不抱怨。

說話間,近4000株茄子苗被裝箱、搬上車。他說:“有了苗,心裡就不慌,一切都會好起來。”

分享到:
(責編:關飛、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