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都”亳州走出“國際范”

【查看原圖】
最新一代專業市場——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亮相。劉勤利攝
最新一代專業市場——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亮相。劉勤利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10日11:06

“現在在國際上,隻要做中藥材生意,就多多少少要跟亳州人打交道。”做中藥材出口的亳州人李貝蓓,明顯感覺到,近年來亳州中藥材出口在加速。

中藥材國際貿易,亳州人的身影越來越多﹔“神醫”華佗創編的五禽戲,已在國外圈粉無數﹔隨著中醫藥產業的集聚,全世界優質中藥材不斷向亳州匯聚……安徽亳州,是聞名遐邇的“中華藥都”,近年來,圍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亳州立足中醫藥歷史傳承、厚重文化、資源稟賦和產業集聚等優勢,不斷推動中醫藥產業現代化、國際化。

日前,漸露“國際范”的亳州正式發布“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設發展十年規劃。

 

10年規劃,“中華藥都”走向世界

今年3月,一個重磅規劃——《世界中醫藥之都(安徽亳州)建設發展規劃(2020—2030年)》的發布,讓人們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亳州。

建設內容、任務目標、路徑方向,這個跨度達10年的規劃,為亳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提供了遵循指導。規劃提出,到2030年,亳州力爭實現中醫藥產業總體規模突破3500億,“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設初具成效。

亳州,素有“中華藥都”的美譽,自1800年前華佗開辟第一塊藥圃起,中藥材種植、加工、經營一直薪火相傳。改革開放后,中醫藥成為亳州富民強市的首位產業。

“亳州中醫藥有基礎、有優勢,但未來怎麼發展,還需要一個明確的思路。2017年,省裡給我們提出了新的目標和任務,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亳州市藥業發展促進局副局長廖自榮說。

結合實際,亳州啟動了《規劃》起草工作,並圍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持續發力。到2019年,亳州市中醫藥產業年產值突破1150億元、種植面積突破120萬畝、年飲片生產能力超100萬噸,通過GMP認証企業190家,已建成或在建、續建成藥生產線企業68家,仿制藥一致性評價、配方顆粒試點研究、藥品品種轉讓、破壁飲片均取得突破進展。

與此同時,亳州還成功創建獲批國家級中藥材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省級配方顆粒生產基地、安徽省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一帶一路國際健康旅游目的地等,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貿易中心、價格形成中心和中藥材提取物加工生產基地、中藥材規模化種植基地。

2020年年初的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支持亳州‘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設”。

 

穩扎穩打,亳州“中醫藥”聲名遠揚

飯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宏偉藍圖從謀劃伊始,亳州就開始穩扎穩打,進一步推進中醫藥產業現代化、國際化。

亳州是多種藥材的道地產區,《中國藥典》中就有亳芍、亳菊、亳花粉、亳桑皮四種冠以“亳”字的道地藥材。近年來,亳州從中藥材源頭質量抓起,多措並舉推進中藥材規模化、標准化種植,“亳白芍”入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8種中藥材栽培技術規程和11種中藥材種子質量標准,也先后上升為安徽省地方標准。

規范化種植,為亳州中藥材提供了質量保障,也為進一步推動國際貿易打下了基礎。

亳州中藥材貿易優勢突出,擁有10萬藥商,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近年來,亳州大力支持中醫藥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提高出口產品檔次,提高亳州中藥產品市場佔有率和國際認可度。

2015年從事中藥材出口的李貝蓓,是安徽井泉中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公司雖然做出口比較早,但真正提速,也是最近幾年。

“做生意,好口碑很重要,質量必須有保障。同時,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對中藥材出口也是很大利好,政府出台很多政策,還帶企業走出去,幫我們拓寬銷售渠道。”李貝蓓介紹,2019年公司出口額已達600萬美元,明年新工廠啟用后,數字還將大幅提升。

近年來,亳州中藥材出口持續增長。今年一季度,亳州海關數據顯示,亳州中藥材出口371批次,貨值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佔全省中藥材出口總值的78.3%。

在暢通對外貿易渠道的同時,亳州中醫藥文化對海外的影響力,也在逐漸提升。

“剛開始,國外只是對武術、太極很認可,現在五禽戲也很受歡迎。”從1995年第一次到韓國起,此后20多年間,華佗五禽戲第58代傳人陳靜,基本每年都要去兩三個國家傳播推廣五禽戲。

五禽戲是“神醫”華佗創編,亳州作為華佗故裡,一直致力於傳承推廣五禽戲,每年的中醫藥博覽會上,五禽戲都是大家關注焦點。2019年9月,在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上,健身氣功五禽戲交流比賽更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55支代表隊。

 

做實產業,集聚效應引來天下良藥

華寶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是剛在亳州成立的一家新公司,走進公司冷庫,一股鬆香沁人心脾,香氣的來源,就是從非洲運來的優質茯苓。

“我們的茯苓,浸出物含量高於國家藥典的標准,在國內很受歡迎。”華寶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陳毅夫介紹,其所在團隊在馬達加斯加種植茯苓多年,此前一直以原料銷售為主,2019年起,他們開始在國內選址准備從事深加工。最終,中醫藥產業基礎厚實的亳州,成為他們的選擇。

非洲優質茯苓的到來,是亳州中醫藥產業集聚效應的一個縮影。

自古以來,亳州藥材貿易頻繁,位列中國四大藥都之首,亳州藥商“買全國、賣全國”,讓這裡流傳著一句話——“在亳州沒有買不到的中藥材,也沒有賣不掉的中藥材”。改革開放后,亳州藥市也順應時代變化,不斷轉型升級。

“2019年9月8日,隨著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的成立,經過30多年的發展,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已經升級到第四代,無論是規模、品種、模式,都有質的飛躍。”亳州市藥業行業協會副會長韓志軍介紹說。

在多年的發展中,亳州已經擁有國內面積最大、上市品種最多、交易最為活躍的中藥材專業交易市場,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和價格形成中心。如今,圍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亳州制定了中藥材商貿流通發展規劃,力爭成為全球最大的中藥材物流樞紐和國際網購藥材集散分撥中心,實現“買全球、賣全球、關口在亳州”。

在中藥材種植、物流貿易集聚的同時,亳州近年來還出台各種政策,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藥企,目前全國百強醫藥企業有57家落戶亳州,全國接近20%的飲片生產企業集聚亳。

圍繞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亳州不斷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業層次,故裡中藥飲片企業向提取、配方顆粒、中成藥制造升級。其中,2019年,亳州完成藥品技術轉讓12個,協議引進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品種131個,配方顆粒試點研究實現實質性突破。

千家藥企、十萬藥商、百萬藥農、億元市場,目前,亳州已初步形成了全產業鏈的現代中醫藥產業體系,而隨著“世界中醫藥之都”發展路徑的確定,以及產業的進一步集聚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轉型發展,“中華藥都”的未來令人充滿期待。 (張磊 韓震震)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