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水退到哪 就搶種到哪

【查看原圖】
安徽南陵:水退到哪 就搶種到哪
安徽南陵:水退到哪 就搶種到哪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05日08:12

“高秋分早晚,早一天下種,就多一天把握。”雖已傍晚,老遠處,仍能聽到縣農業技術中心植保站站長蔣立平和種糧大戶馬中強站在田埂上,大聲交流著災后搶種經驗。一旁的農田裡,幾十位村民正頭頂草帽,忙著拋秧。

8月4日下午,記者來到南陵縣受災較為嚴重的家發鎮濱玉村小壩圩,和一個月前相比,放眼望去的農田,已經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老馬流轉的700畝農田,緊挨漳河,洪水退去的土地上,人們正熱火朝天地搶種。“一邊排水一邊種,天氣好的話,一周就能把絕收的地給搶種回來。”

水退一處,就搶種一處。“抽水、翻耕、打底肥、拋秧,幾乎是同時進行。”老馬告訴記者,眼下就是與時令賽跑,要趕在立秋前后把晚稻全部種上。

隨著洪水退去,原本一片菏澤的農田,逐漸恢復了原貌,唯一不同的是,滿地金晃晃的水稻成了光禿禿的水田。

站在田埂上,眼前的一幕又讓老馬回想起當日的情景。

7月6日夜,漳河河水暴漲,不僅導致漫堤,還有5處決口,在洪水的沖擊下,老馬家700畝即將收割的早稻,不足3個小時的工夫,就“全軍覆沒”,隻有一根根矗立在旁的電線杆,孤零零地立在地裡。

此刻,皮膚黝黑的老馬正頂著烈日,帶著一幫子村民,在地裡搶種秋季稻。“別看拋秧后都倒伏在,三天后就能全部立起來,一周時間再來看,又是一片青。”話裡頭,能聽得出老馬的底氣。

據老馬介紹,7月6日夜,他幾乎一整宿都“賴”在堤上,親眼看著幾百畝的水稻,被洪水蓋過,很快就啥都見不著了。

“比任何人都著急,也比任何人都無奈。”意識到水稻不保之后,老馬唯一能做的,就是想著接下來的搶種。“最深處的水漲到了2.7米高,壓根就下不去。”這場洪水讓老馬上半年的努力幾乎是扑了個空。

洪水沖走了糧食,但沖不垮老馬的信心。

恢復生產首先要抓緊排水。7月27日,連續下了大半個月的雨,終於得以消停,看到放晴后,南陵縣農業農村局第一時間組織了8台抽水泵,24小時不間斷在老馬的田裡開機作業,搶排內澇。截至8月4日,700多畝被淹農田已基本完成排水任務。

老馬自己也算了筆賬:這茬下種后,最遲11月下旬就能收上來,加上保險公司提前打來的賠付款,早稻絕收的損失可以降低不少。

除了生產自救忙減損之外,水退到哪裡,農技服務也就跟到哪裡。洪災發生后,南陵縣農業農村局就組織四個災后生產自救技術指導組下沉農業生產第一線,幫助農戶搶收搶種。

農技人員除了指導農民及時做好早稻收割外,著重對受災農戶分類施策,尤其對種糧大戶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採取“一戶一策”精准指導,對口老馬的蔣立平就是其中之一。“不僅幫著加強災后的田間管理,還要指導搶早補種補苗補肥,及時防治病虫草害,為的就是把損失降到最低。”蔣立平說。

截至目前,南陵縣各技術指導組進行澇災技術指導服務近700戶,服務面積20萬畝以上。全縣已補種各類農作物1.99萬畝,其中水稻1.86萬畝。(汪瑞華 陶濤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