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証施治 “巢湖保衛戰”的堵與疏

【查看原圖】
73021部隊在巢湖岸邊裝填沙袋。苗子健攝
73021部隊在巢湖岸邊裝填沙袋。苗子健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04日06:40

今年巢湖的洪災,史無前例。

92.3萬人次參加“巢湖保衛戰”,更是史無前例。

在這場保衛戰中,合肥當機立斷,辯証施治,堵疏結合,奮力抗擊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

歷經半月有余的日夜奮戰,“巢湖保衛戰”終於撥雲見日,迎來曙光!

水有多大?歷史罕見

“今年巢湖洪水歷史罕見,7月22日出現的13.43米最高水位更是百年不遇,主要由三大原因疊加造成。”朱青是安徽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總院副院長、巢湖研究院院長,作為經驗豐富的老水利專家,他分析說,今年,梅雨滯留時間異常,降水面廣量大,發生了流域性大洪水。

6月10日入梅以來,合肥梅雨期是常年梅雨期的兩倍以上﹔同時,降雨覆蓋范圍廣,雨區移動與河流走向高度重疊,東西南北中全流域都出現暴雨﹔此外,累積雨量大。超常年梅雨量的243%(為常年的3.43倍),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極值。

與此同時,長江洪水與巢湖洪水遭遇,泄洪通道先后中斷,形成了“關門淹”的被動局面。特別是牛屯河分洪道也無法下泄,這在以往歷次大水中較為罕見,造成超額洪水囤積在巢湖與河道。

入梅以來,巢湖內部河湖洪水並漲,蓄洪空間不足,防洪搶險調度壓力巨大。朱青解釋說,鳳凰頸泵站與東大圩蓄洪區隻能勉強應付西河洪水,難以為巢湖洪水減負。環巢湖圩口內人口眾多、交通干線密布、影響面廣,分洪時機受到降水不確定性研判、泄洪通道窗口期捕捉、環湖堤防風險評估等影響,安排極為困難。

內漲和外壓的雙重挑戰將巢湖防汛難度推高,“一方面,巢湖上游有30多條大小河流從南、西、北三面匯入,導致巢湖本體的水位不斷上漲,支流也全線超保証水位﹔另一方面,巢湖入江通道隻有裕溪河這一個主要出口,長江水位居高不下,湖水外排不暢。”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水利處處長馬道雲說。

據水利部門統計,巢湖流域95%的洪水要通過裕溪閘外排入江,而以目前的汛情測算,巢湖水位從超保証水位降至10.5米的警戒水位,需要繼續排出40多億立方米的洪水。

40億立方米的洪水是什麼概念?官方資料顯示,巢湖容積20.7億立方米,這就相當於再排兩個“巢湖水”,才能保証巢湖安瀾。

其實在入汛前,合肥已累計外排巢湖及內河底水近15億立方米,相當於1個巢湖的水量,騰出了庫容。但仍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巢湖的形勢,千鈞一發。

關鍵時刻 “斷臂”抉擇

在防汛中,河流超警戒水位令人警醒,超保証水位則真正的進入危險考驗。保証水位猶如“水淹到了人的脖子”,如果不及時排出,后果不堪設想。

歷史,拋出了極限大考,合肥,爭分奪秒,必須做好這份答卷!

7月19日下午,合肥市防指下達命令,果斷啟動肥東十八聯圩蓄洪。總面積3.76萬畝的十八聯圩蓄洪1.3—1.6億立方米,將有效緩解城市防洪壓力。

緊接著,至7月27日,短短一周左右的時間,合肥又果斷啟用和漫破萬畝以上圩口達九個,濱湖聯圩、沿河聯圩、蔣口河聯圩、裴崗聯圩等開堤分洪,瞬間,巢湖水沖進圩區,良田變澤國。

據統計,合肥萬畝以上大圩和已破的萬畝以下大圩可蓄洪18.42億立方。

“這個數字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合肥主動啟動萬畝大圩,再蓄了一個巢湖的蓄水量,這個容量大概相當於6個蒙窪、127個西湖,合肥圩區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合肥市應急管理局局長汪濤介紹。

主動啟用萬畝大圩,這是一個艱難的抉擇。

在老“水務人”——合肥市水務局副局長嚴建成看來,“想都不敢想”。當了35年水務人,嚴建成經歷過巢湖流域的幾次大洪水,1991年和2016年的洪災都讓他印象深刻,可和今年這場百年一遇的洪災相比,巢湖流域經受的沖擊和代價,嚴建成至今仍感覺“痛心並難以想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合肥啟動萬畝大圩蓄洪,實乃“斷臂之舉”,大汛當前,防汛抗洪搶險工作把“保主保重”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合肥力保巢湖大堤、重點城鎮、水庫、交通重點干線等安全,最核心要求是保人民生命安全。

嚴建成告訴記者,目前合肥連續啟用的萬畝大圩,均位於巢湖沿岸,對於分流巢湖高水位至關重要,除了直接開圩放水,7月27日啟用的廬江裴崗聯圩更是通過兆河閘向西河分洪。

一次次研判,一次次決斷,多少權衡和不舍。合肥,在非常時刻,用非常之舉,做出艱難的選擇。

“為了力保巢湖的安全,疏解巢湖水位壓力,我們主動啟用加自然漫破了許多圩口,並對圩區的人員進行安全撤離和妥善安置。”汪濤介紹,截至8月2日,合肥洪澇災害共造成全市83.2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236360人﹔累計集中安置36289人。

筑“紅色堤壩” 保巢湖安瀾

作為全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對於合肥、安徽乃至全國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守住了巢湖就是守住了我國東部重要交通大動脈、華東輸電走廊、煤炭運輸專線、國省干道,以及省會城市合肥、巢湖市和流域內中心鎮的數百萬人口。”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副局長蔣大彬說。

巢湖保衛戰,誓死捍衛。

啟用巢湖周邊眾多圩口主動分洪,緩解巢湖高水位的壓力。疏,為了降低水位,減輕壓力﹔堵,則為了固堤死守,確保流域安全。

巢湖岸線176公裡,重點防范岸線80多公裡。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區的最大安全屏障,必須堅決保住。

深夜,南淝河大堤上點點燈光格外顯眼,一面黨旗、一個防汛棚、一盞燈,撐起了大堤下的平安。

在防汛抗洪一線,合肥各方力量匯聚成“銅牆鐵壁”,誓死捍衛大堤。

最可愛的解放軍戰士來了,“橄欖綠”成為堤壩上最安心的保障。

黨員、志願者來了,一抹抹“志願紅”筑起永不坍塌的“紅色堤壩”。

還有無數的老百姓,自發來到堤壩,送水送飯,扛包提沙,舍小家,顧大家,默默守衛巢湖安瀾。

截至8月2日,合肥市參加防洪排澇搶險人員累計達92.3萬人次,其中上堤巡查防守干群44.7萬人次、公安民警輔警6.5萬人次、消防指戰員4809人次。

除了巢湖大堤,合肥舉全市之力力保衛牛角大圩、大聯圩、趙竹聯圩和巢湖中垾聯圩等。這些萬畝大圩緊鄰主城區和交通要道,工業發達,人口密集,圩區有經濟重鎮等,事關人民群眾的安全。

如中垾聯圩,面積為5萬多畝,體量並不大,但對於整個東部地區卻很重要:在其境內有近3萬畝耕地、2.5萬人口﹔京福高鐵3.5公裡在圩內穿境而過,一同穿過的還有淮南鐵路復線、合馬路5公裡,四道華東電網5公裡﹔此外,這裡還分布著工業企業74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3家……

上攔、下泄、邊分、固堤,合肥四大舉措齊上陣,確保了人民生命安全﹔確保了城市和重點城鎮安全﹔確保了巢湖大堤和重要圩區安全﹔確保了重要基礎設施安全,目前京福、商合杭等高鐵、高速及重要國省干線公路等保持通行。

截至8月3日15時,巢湖忠廟站水位降至12.8米,已回落1991年歷史最高水位。

從突破歷史極值中來,到回到歷史中去,高位緩退的巢湖水位,成為這個夏天,沿巢湖流域千萬人民最揪心的關切。

記者從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目前巢湖水位仍處高位,形勢仍然嚴峻,不論從思想、行動還是措施上,都絕不能鬆懈,“巢湖保衛戰”將一戰到底! (楊賽君)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責編:關飛、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