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窪蓄洪區:水退人進,搶種改種忙!

【查看原圖】
蒙窪蓄洪區:水退人進,搶種改種忙!【6】
蒙窪蓄洪區:水退人進,搶種改種忙!【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03日11:01

7月20日,安徽阜南縣王家壩開閘蓄洪,造成蒙窪蓄洪區四個鄉鎮農作物大面積受淹絕收,畜牧養殖場圈舍損毀,池塘蝦蟹魚逃逸。

蒙窪蓄洪區王家壩鎮地勢最高。8月2日,曹台閘開閘退洪后,曹集鎮、老觀鄉、郜台鄉仍被水圍困,而王家壩鎮卻開始了土地清理、搶種改種,災后生產自救。

“這次蓄洪我們家淹了四畝多地,以前種的花生和玉米都不行了。”正在地裡忙著補種的崔中亮說,他和老伴正在栽種半畝的大蔥,剩下的三畝多地打算點上綠豆,退水后,他們種些時令短季農作物,再過兩三個月肯定又是一個好收成。

為加快補種的進度,日前,阜南縣抗洪救災工作組進駐到受困庄台摸排受災面積,摸清需要補種的畝數,同時農技專家現場指導,針對不同地塊種植適應性農作物,盡量減少損失。

“今天我們村集中清理了60多畝土地。”王家壩鎮李郢村黨支部書記張斌介紹,李郢村今天組織了200人進行退水后的土地進行清理,集中人員力量對退水的地段進行補種改種,縣裡還提供了綠豆,大蔥等優良種子,預計晚上又會到一批大蔥苗,明天就開始組織補種。

“今天全鎮組織近1500人開展土地清理、搶種改種,有的地塊人在外地務工,還有年齡比較大的留守老人,我們會組織人員把他們的地塊進行清理補種,水退到哪,我們種到哪,盡量把損失降到最小。”王家壩鎮干部楊大陸說。

截至目前,王家壩鎮已搶種綠豆近6000畝,蔬菜1000余畝,還需要補種1萬畝左右,其中未退水面積約4000畝,需退水以后補種。

夏季作物損失早秋補、糧食作物損失蔬菜補、水生蔬菜損失水產補、在地作物損失田管補、產業扶貧損失提標補……近日,阜南縣政府出台了八項補種措施,鼓勵當地群眾做好災后農業生產自救工作。對被水淹和受澇漬尚能恢復生長的農作物,加強田間管理,抓緊清溝除漬,促進作物根系生長,及時防病治虫,控制病虫害發生。

對於8月10日前退水的,可重點改種玉米、綠豆、豇豆、紅小豆等雜糧﹔搶時播種生育期較短的空心菜、大白菜、小白菜、早花菜、秋蘿卜、大棚黃瓜等。對於8月20日前退水的,可改種甜蕎麥、秋馬鈴薯、芹菜、菠菜、芫荽、薺菜、分蔥、大蒜、洋蔥等冬春蔬菜。(李闊 李艷龍)

分享到:
(責編:關飛、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