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身〝腥臭味〝的王峰:將忠誠寫在大堤上

【查看原圖】
壽縣民兵整裝待發,准備奔赴抗洪一線。
壽縣民兵整裝待發,准備奔赴抗洪一線。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01日08:05

進入主汛期以來,受連降雨影響,安徽省淮南市壽縣多處河道水情告急,堤壩告警,險情頻發。

7月18日,壽縣三覺鎮遭遇史上最嚴重的洪澇災害,多個村庄被洪水包圍,上千名群眾被困,情況十分危急。當天是壽縣人武部副部長王峰女兒中考的日子。得知汛情后,正在合肥陪考的王峰立即返回壽縣,趕赴抗洪一線,組織77名民兵應急分隊,星夜趕赴三覺鎮馮欖村、廟橋村、小路庄、大路庄、小新庄、磨盤庄等9個受災村庄。

“家裡還有人嗎?還有沒有人啊?”王峰駕駛沖鋒舟穿梭在被淹沒的鄉村小路上,用沙啞的聲音不停地喊道。

渴了,他們就喝點礦泉水,餓了,就嚼口方便面。連續4個晝夜,王峰等人一直奮戰至凌晨2點,先后轉戰廟橋村、馮樓村、肖嚴村等多個受災點,轉移群眾1200余人。

7月20日8時許,壽縣迎河鎮肖嚴湖破堤,群眾被困,王峰不顧疲勞,立即組織60名民兵,轉戰水情、地形更為復雜的肖嚴湖,當天成功轉移群眾396人。

得知城牆北門水位告警,為開辟壽縣到淮南市的唯一通道,來不及休整,王峰又立即帶領民兵應急隊伍轉戰縣城北門,與民兵一起裝袋筑堤。

7月23日7時許,瓦埠湖超保証水位,壽縣新城區危在旦夕,王峰帶領60名民兵緊急轉戰到新城區與瓦埠湖之間的九裡聯圩堤壩。連續兩天兩夜,奮戰近20個小時,裝填沙袋4.8萬個,加固堤壩2.9公裡,贏得了上級領導和當地群眾的廣泛贊譽,用激情和忠誠為軍旗增添了光彩。

連續一個星期,王峰浸泡在洪水中,眼裡布滿血絲,嘴角發白,身上散發著被洪水浸泡的腥臭味。家人看到,感到心疼,他卻笑著說:“不要緊。”

這句“不要緊”既是他的態度,更是他的堅守。據他同事介紹,王峰到壽縣人武部工作后,事必躬親,是領導信任的好幫手,是下屬尊敬的好大哥,“他總是能在關鍵的時候,擔當在前、沖鋒在前。”

本來王峰已提前請好假,到合肥陪伴女兒中考,但面對緊急迅情,他隻好中途“爽約”。他與女兒約定,要在中考和抗洪這兩個“戰場”上,各自打一場漂亮仗。

7月29日,合肥市中考成績公布,王峰的女兒取得了706分的好成績,而王峰在壽縣的抗洪戰場上也獲得了優異的成績,受到了壽縣縣委縣政府的充分肯定。

王峰只是安徽抗洪一線數萬民兵中的一員。面對日益嚴峻的防汛形勢,連日來,他們始終奮戰在長江、淮河、巢湖的大堤之上,用忠誠和汗水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使命。(劉亞楠)

分享到:
(責編:郭宇、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