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江監獄青年民警奮戰抗洪一線

【查看原圖】
廬江監獄青年民警奮戰抗洪一線
廬江監獄青年民警奮戰抗洪一線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30日18:27

7月18日,廬江白湖東大圩開閘蓄洪后,臨近的東小圩作為飲用水來源,成為廬江監獄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護東小圩就是保水保電,保監管安全”,連續十多天,廬江監獄民警職工始終奮戰在大堤上。

“今年汛情碰到疫情,我們取消了所有民警職工的休假,全員進入戰時狀態。”7月22日,廬江監獄召開“青年民警防汛搶險突擊隊”動員部署會,監獄黨委書記、政委王和好說。

18日連夜撤離東小圩相關人員后,廬江監獄組織精干力量堅守一線巡堤查險。7月21日晚,東小圩串河出現約150米左右的塌方,隨時有破堤危險。

為了應急搶險,並對東小圩所有圩堤進行加固,廬江監獄連夜召回青年民警突擊隊,7月22日,64名成員全部到崗投入到抗洪搶險的任務中。

廬江監獄青年民警突擊隊,成立於2016年7月,一直秉承著“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理念,承擔各項重大臨時性任務。雖然大多數成員剛剛完成一輪監區內封閉執勤,回到家中准備休整,可接到通知后,毅然克服種種困難返回監獄。

1998年出生的江浩宇,剛上班就碰到疫情,執勤模式的改變,讓他上班后就沒回過幾次家。7月20日中午,江浩宇完成21天的封閉隔離執勤任務,坐上了回家的長途車,21日21時,他接到單位召回的通知。

此時,所有的客車已經停運,監區領導了解情況后,讓江浩宇明天再來,可他跟立即表態,當天一定能趕回。挂完電話,這個22歲的小伙子,連夜包車從利辛老家出發,於7月22日凌晨3點趕到單位,並在上午8時准時出現在了防汛搶險第一線。

趁著鋪設防浪布休息間隙,突擊隊員林升光給1歲多的女兒打視頻電話,女兒看到爸爸后嚎啕大哭,讓這個一米八的“大漢”不知所措,隻能著急地問怎麼了怎麼了……此時,運送沙袋、泥土的車輛又到了,他隻能依依不舍地挂斷電話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7月28日9時40分左右,巡查人員在東小圩北段發現一處管涌險情。得到消息后,監獄立即組織青年民警突擊隊搶險,黨委書記、政委王和好也趕赴現場坐鎮指揮。

管涌處水流不止,堤壩下的窪地已被淹沒,情況十分危急。在總隊長杜杰的帶領下,青年民警突擊隊兵分三路,填充運送沙袋,在管涌處打樁搭建圍井,下水尋找管涌點。由於水位較高,管涌點一時間難以找到,監獄緊急調集1台挖掘機和2台運輸車,不間斷運送石料,對堤壩進行加固。

11時,職工防汛搶險突擊隊、武警官兵防汛搶險突擊隊也趕到現場。雖然搶險力量力量充實了,可險情又有新的變化,管涌上方出現滲水險情。

為及時排除險情,各方力量顧不上吃午飯,全力奮戰。由於上游開閘,水位上漲較快,監獄決定採用“前堵后導”的方法,一面鋪設防浪布減小水流壓力,一面挖開堤壩尋找管涌點。一直忙到15時23分,管涌點終於被找到,險情最終被成功處置。

“今年監獄防疫防汛雙線作戰,青年民警付出很大犧牲,始終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王和好表示,該監獄將把民警職工在防疫防汛關鍵時刻的表現記錄在案,作為當前和今后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據。(韓震震 胡婕 俞寶強)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