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合肥防汛安置點:用“我的貼心”換“你的安心”

【查看原圖】
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在安置點設立醫務室。苗子健攝
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在安置點設立醫務室。苗子健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30日06:47

出生40多天的小嬰兒住進專門的育嬰室﹔95歲高齡的老人身邊安排志願者貼心照顧﹔電影娛樂每天不重樣,興趣班裡孩子們忙不停……在合肥市經開區168中學的防汛臨時安置點內,300多名轉移安置群眾組成了一個臨時的“家”。

連日來,來自各行各業的400多名青年志願者輪番值班,用貼心的服務換來群眾的安心。

95歲的胡益玲老人是安置點年齡最大的老人,記者見到她時,老人的兒子孔令清正扶著老人遛彎。“這裡環境不錯,飯菜也很合口,志願者對我們都很有耐心,我們都很滿意。”孔令清介紹,母親有個特殊的習慣,就是吃飯要搭配紅糖水,“轉移的時候走得急,沒帶紅糖水,我們給志願者提了這事,第二天一早,志願者就幫我們代購回來,現在母親每天胃口還不錯。”

高齡老人要吃好,小嬰兒則要睡好。出生僅40多天的小嬰兒傲傲和六個多月大的豪豪則被志願者安排住進了育嬰室。“孩子太小,住在大體育場一有聲響就會哭,志願者給我們連夜收拾了一間休息室,讓我們有小嬰兒需要照顧的家庭住進來,孩子晚上乖多了,再也不鬧了。”說到安置點的貼心服務,傲傲媽媽蔣中玉非常感激。

在安置點內,記者看到,小到牙簽、牙刷、毛巾,大到洗衣機、電冰箱、烘干機,生活所需的日用品一應俱全。“考慮有些特殊群體的需求,我們還准備了電動剃須刀、兒童文具、輪椅、座便器等物資,滿足安置群眾生活需求。”合肥市經開區應急局副局長何果介紹道。

“安置點裡18歲以下的青少年有30多個,為豐富考慮他們的暑期生活,我們設置了青少年活動室,分時段安排輔導課程表,集中抽調合肥市少年宮、168中學等單位的教師和少先隊輔導員成立學業輔導組,為適齡學童提供繪畫、兒歌、手工、詩歌朗誦等各類學習課程。”合肥團市委副書記戴軍介紹。

據介紹,根據安置群眾的不同年齡層次,安置點還有針對性地提供“定制式”服務。“考慮到安置點老年人、殘疾人比例較高,我們邀請了專業青年衛生志願者開展中醫治療和健康科普,指定志願者24小時在崗服務保障,確保在其需要洗澡、上衛生間時隨時提供一對一幫助。”戴軍說。

據悉,為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合肥征用168中學、一中、46中等條件較好的學校,設置集中安置點,派出107個醫療小分隊,確保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醫療保障”。截至7月28日18時,全市設置集中安置點109個,累計轉移安置群眾21.8萬人,累計集中安置群眾4萬人,正在集中安置群眾9110人。(楊賽君 苗子健 張俊)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