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60余小時,颍上戴家湖堵水圍堰成功合龍

【查看原圖】
航拍戴家湖堵水圍堰現場。白陽攝
航拍戴家湖堵水圍堰現場。白陽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9日17:20

人民網合肥7月29日電(記者 李闊)剛剛,記者從安徽省颍上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歷時60余小時,經過3000余名搶險人員的共同努力下,今日15時許,颍上戴家湖涵閘背水坡堵水圍堰成功合龍。

據了解,背水坡堵水圍堰合龍后,整個“養水盆”工程面積約2萬余平方米可以起到保水減壓的作用。7月26日上午10時許,颍上姜唐湖蓄洪區戴家湖涵閘破損,在大堤背后形成直徑約10米的漩渦。大水從閘口噴出,危及外圍村庄群眾安全。當日,颍上縣緊急轉移戴家湖流域人員8476人。

據現場水利專家介紹,在戴家湖閘背水側筑圍堰,設置“養水盆”工程,利用導流管原理,待養水盆水位與姜唐湖水位一致時,從而達到堵水目的。

“養水盆”工程即在背水坡壘筑形似臉盆的“養水盆”進行堤壩加固,主要目的是使“養水盆”的水與姜唐湖水位的高度保持平衡,減緩外壓造成涵閘破壞。

7月26日,戴家湖涵閘險情發生后,安徽省市縣領導及專家經會商,提出統籌實施封堵出水口、開挖養水盆、構筑月牙堤等方案。

截至28日19時,現場已先后投入搶險人員3000余名,其中閘門正面已投入搶險人員2125人﹔沿涵洞進水口累計投放塊石500噸、石子500噸、鋼絲網兜500套、鋼筋籠100個。

由於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整個作業效率,有效封堵了破損閘口。目前,現場正在涵閘破損處構筑月牙堤,以爭取將漏洞完全封堵。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