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道防線,颍上戴家湖涵閘正在構筑月牙堤

【查看原圖】
新建臨時子堤正在修筑
新建臨時子堤正在修筑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8日20:01

截至7月28日19時,經過數千人近57個小時的奮戰,安徽省颍上戴家湖險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按照新的方案,現場正在涵閘破損處構筑月牙堤,爭取將漏洞完全封堵。同時,大堤背面的堵水圍堰也有望今晚合龍。

7月28日早上,經過連夜施工,噴涌處涌水流量已從最大時的每秒30多個流量,降到每秒兩個流量(水文部門監測),堵水已完成90%以上。28日17時許,記者現場看到噴涌處漩渦基本停止,背水坡堵水圍堰還有數米缺就能合龍,旁邊的灌溉渠經過加固繼續排水。

7月28日上午,在出現險情的戴家湖涵閘處,水面上一夜間出現了幾座門橋,大大增加了漏水部位搶險封堵的作業面。而架設門橋的,是27日夜間從南京緊急趕到的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

“我們這次來了400多人,上百台車輛。7月27日14時30分許接到增援指令,22時30分左右趕到這裡,從卸載器材到架設門橋,一直干到今天凌晨2點。”某連連長唐復邦說。

此前,漏水涵閘處隻有一艘渡船能夠停靠,供一輛挖掘機在上面作業,而舟橋部隊一夜間架設的門橋,大大加寬了作業面,可以讓更多機械、人員圍繞涵閘進行搶險封堵。

封堵漏水涵閘,搶修臨時圩堤,都需要大量砂石袋,從7月26日起,石料裝袋和搬運就一直在不分晝夜地進行。在戴家湖大堤上,從早到晚都有部隊官兵、應急民兵奮戰的身影。

“應急民兵是民兵中的突擊力量,淮河流域進入汛期,阜陽全市民兵就開始巡堤查險。王家壩蓄洪時,各個縣市區都派出一個應急民兵連,趕往阜南支援。”阜陽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干事於永軍介紹,26日的險情出現后,除了阜南民兵留守外,其余來自全市的1047名應急民兵全部趕到颍上支援,並在核心現場持續奮戰。

“90后”黃士浩是來自颍上縣魯口子鎮的一位民兵,接到指令后,該鎮33名民兵迅速向戴家湖險段集結。同時,該縣其他鄉鎮的民兵也趕往戴家湖險段支援。

“我們主要負責巡查險段、打壩、扛沙袋,活並不輕。”黃士浩從小生活在淮河岸邊,對於搶險巡查並不陌生。

這幾天,颍上縣半崗鎮廟台村村民任傳榮一直在大堤上忙碌。

“他們都忙著搶險,我們幫不上大忙,送點飯、打掃垃圾還是可以的。”才幾十分鐘,任傳榮已經收集了兩尼龍袋的礦泉水瓶、一箱吃完的午飯盒。

看著子弟兵為保衛百姓家園日夜奮戰,附近村民自發送來雞蛋、牛奶等食物,任傳榮前天也煮了90多個雞蛋、兩鍋疊饃送來,可部隊有紀律,戰士們都不要。昨天晚上,任傳榮做了一鍋手擀面送到大堤,在她一再堅持下,一些戰士才吃了一點。

“他們是為了保衛我們的家園才來受苦的,跟我孫子差不多大,就這麼沒日沒夜地干活,我們做這些都是應該的。”任傳榮說。

除了現場搶險,轉移群眾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7月26日10時許,戴家湖發生險情后,當地先后轉移半崗鎮和垂崗鄉兩個鄉鎮8476名群眾。

7月27日下午,在颍上縣垂崗鄉衛生院一棟剛建成不久的四層病房區內,記者見到了被安置在這裡的汪麗一家人。

“我們是26日中午過來的,當時聽到村裡大喇叭喊話,就趕緊從街上租了一輛車,把俺叔和女兒帶來了。”汪麗家住在垂岡鄉垂岡社區,她的叔叔今年91歲,是一位“五保戶”,平時住在他們家,由汪麗照顧。老人身體不太好,又非常想家,一直喊著要回家,汪麗則始終在勸他。(李闊 韓震震 李希蒙 陳若天)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