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見聞:一次心情復雜的開圩泄洪

【查看原圖】
7月20日上午,肥西縣蔣河口聯圩三聯村段,施工機械正在准備開堤蓄洪。張俊 攝
7月20日上午,肥西縣蔣河口聯圩三聯村段,施工機械正在准備開堤蓄洪。張俊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6日15:30

人民網合肥7月26日電(韓震震 張俊)7月26日上午11時10分許,瀕臨巢湖的合肥市肥西縣嚴店鄉蔣口河閘開閘,與此同時,蔣口河聯圩三聯村段也被挖開百米長的分洪口,大水瞬間流入圩區。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肥西縣獲悉,蔣口河聯圩蓄洪將為巢湖“減負”1億立方米。截至7月26日8時,圩內10558人已全部安全轉移。

蔣口河聯圩是萬畝圩口,堤長42公裡,圩區涉及肥西縣嚴店鄉、三河鎮兩個鄉鎮9個村,戶籍人口13403人,實際居住人口10558人。

近日,巢湖持續超保証水位,環巢湖防洪形勢異常嚴峻。7月25日中午,肥西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緊急會議,傳達上級指令,蔣口河聯圩准備蓄洪,圩區所有人員必須在7月26日10時前全部撤離。

開堤的位置,選在蔣口河聯圩三聯村段,在傳到上級指令時,嚴店鄉及各村領導干部心情很復雜。

“這一段有3公裡的圩堤是險段,之前鄉裡動員1000多名黨員干部群眾,奮戰七天七夜,把這段圩堤加高加固,目前,還是比較安全的,村民也都知道這事。現在突然說要挖開,大家心情都很復雜,但上級有指令,為了保全大局,我們必須堅決執行。”嚴店鄉黨委書記黃俊說。

7月25日下午,嚴店鄉派出7個工作組,趕到圩區內該鄉的7個村,組織村民轉移。截至25日24時,1158人全部撤離,除投親靠友外,有158人被集中安置在兩所學校內。

“轉移工作最大的困難,就是要跟群眾解釋為什麼要蓄洪,好在村民都比較支持。”由於靠近合肥,蔣口河聯圩近年來大力發展城郊農業,鄉村旅游日漸興旺。此次開堤蓄洪,當地村民作出很大犧牲,轉移工作中,許多場景都令黃俊印象深刻。

“其中,有兩位老人用土話講,‘我們要是不走,巢湖就漫掉了,環巢湖都漫了,損失就更大,我們肯定要支持’。”黃俊說,有一個養殖大戶,今年養了一千畝毛蟹,面對慘重損失,最終也是選擇了支持。

分享到:
(責編:歐愷、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