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淮河告急!安徽民兵緊急出列

【查看原圖】
阜南民兵在大堤上巡堤查險。張俊 攝
阜南民兵在大堤上巡堤查險。張俊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4日10:58

人民網合肥7月24日電 (李闊 王曉飛 張俊)7月20日上午8時32分,隨著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一聲令下,位於安徽省阜南縣的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放水,蒙窪蓄洪區開始啟用蓄洪。與此同時,數百名當地民兵與群眾在王家壩閘口、防洪大壩等地段巡險加固,保衛家園。

20日上午9時許,記者來到位於王家壩閘以東約5公裡處的李郢村觀測站時,安徽省軍區正組織由60余名退伍軍人和黨員民兵組成的民兵突擊隊,與數十名村民一起,在長約1000余米的淮河大堤上巡邏、搶險、加固大壩。

“這一段淮河圩堤是去年新修建的,經過大水長時間侵泡后,你看這水泥格內的泥土都被洪水沖刷掉了,”安徽省軍區淮河抗洪搶險指揮部副指揮長王先兵指著一處被沖刷掉的土方憂心地說道。隨后,民兵突擊隊員迅速對已巡查出來的險段、地漏等處進行搶險、加固,很快便堵住了漏洞。

據了解,7月21日至23日,為了配合王家壩閘泄洪和蒙窪蓄洪區蓄洪,阜陽軍分區先后調集民兵5067人次在一線協助地方政府抗洪搶險。

20日中午12時50分,正在現場巡堤搶險的民兵黨員突擊隊接到阜南防指指令,稱有27名志願者被困在王家壩鎮和諧村庄台上。“上午因為王家壩閘泄洪,和諧村8個庄台成了孤島,昨晚(19日晚),協助蓄洪區內村民撤離到庄台的志願者們,因回不了住地,隻能求救於指揮部。”阜南縣武裝部部長李斌告訴記者,接到指令后,他們迅速調集四艘沖鋒舟,前往庄台搭救,並隨船給庄台受困群眾帶去了部分生活用品。

7月22日15時,安徽省淮河、長江干流全線超警戒水位。安徽省民兵聞令而動,截至24日,安徽省軍區累計出動民兵7.8萬人次,有力支撐地方防汛,確保安徽長江和淮河干流大堤安全。

目前,泄洪后的王家壩水位已經緩慢回落,截至23日13時,蒙窪蓄洪區內已蓄水3.75億立方米,相當於近27個杭州西湖的年蓄水量。對於兩面受壓的淮河大堤而言,風險猶在。大堤上,黨旗、軍旗,各種黨員突擊隊隊旗隨處可見。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