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紅色堤壩” 合肥全面打響巢湖保衛戰

【查看原圖】
部隊官兵裝填沙袋,加高加固環巢湖大道長臨河段。苗子健攝
部隊官兵裝填沙袋,加高加固環巢湖大道長臨河段。苗子健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3日16:15

上游不斷來水,下游受到長江水位高居不下的擠壓,“上下夾擊”,巢湖水位已連續多日超百年一遇標准。

八百裡巢湖,正在遭遇“百年之痛”。 面對嚴峻的考驗,今日,黨員干部、部隊官兵、基層民兵等緊急集結環巢湖沿岸,筑壩固堤,抗洪搶險,合肥全面打響巢湖保衛戰。

“巢湖岸線176公裡,雖遭百年不遇洪水,但必須確保巢湖安瀾、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在一線調度指揮的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堅定地說。

黨員沖鋒在前

位於巢湖北岸的環湖北路,馬路南側是茫茫巢湖,北面就是城市。記者在現場看到,隨著水位抬升,最早修筑的三道子堤已經被淹在水裡。

7月23日中午,合肥市上海路與環湖北路交叉口,上百名黨員干部、群眾,正冒著高溫打包沙袋、壘筑堤壩,搶筑第二道子堤並加高加固。

“巢湖水位持續高位,周末預報又有大雨,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們正在對子堤爭分奪秒加高加固。”合肥市包河區萬年埠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雨介紹。

筑牢堅強組織堡壘,黨旗在防汛一線高高飄揚。

合肥巢湖市1803個基層黨組織、近2萬名黨員第一時間奔赴防汛救災一線﹔全市69家市直機關單位、1369名黨員干部第一時間集結,分不同班次,分赴責任段上堤防汛值守﹔抽調143名機關黨員組成抗洪搶險黨員突擊隊,齊心協力打好防汛硬仗。

軍民聯手作戰

時間緊迫,部隊也趕來支援。

7月23日一大早,來自72集團軍的100多名官兵趕到上海路與環湖北路交叉口,與其他力量一起搶筑子堤。

13時40分許,來自71集團軍的1000多名官兵也趕到環湖北路,對這段保護合肥的防線進行加高加固。

7月23日下午,合肥市環巢湖大道長臨河段,中國人民解放軍73021部隊的900名官兵正對3.5公裡長的防浪堤進行加高。

“老紅軍部隊來了”“履行新使命 抗洪當先鋒”“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現場,一幅幅標語彰顯出人民子弟兵抗洪的決心和信心,也體現了深厚的軍民魚水情。

午后的巢湖岸邊,天氣異常炎熱。官兵們顧不上這些,沿巢湖沿線迅速展開,揮鏟、裝料、搬運、碼放。記者了解到,每一袋石料的重量在50斤以上。沒一會,戰士們就汗如雨下,但沒有一個人放緩作業速度。

疏堵並舉攻堅

合肥市萬畝以上大圩共有25個,目前已主動啟用和自然漫破的有四個:肥東十八聯圩、廬江同心圩、石大圩、肥西的沙灘聯圩。

7月23日上午10點,合肥市又果斷決策,主動啟用兩處萬畝以上大圩蓄洪,分別是位於肥西的濱湖聯圩和位於巢湖夏閣的沿河聯圩。

“為保巢湖安瀾,保交通要道,保百姓安全,合肥這次使出斷臂之舉,實屬無奈,面對百年一遇的水位和上下夾擊,隻能果斷作出決定。”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市應急管理局局長汪濤介紹,合肥現在正舉全市之力,保衛牛角大圩、大聯圩、趙竹聯圩和巢湖中垾聯圩等。“這些萬畝大圩緊鄰主城區和交通要道,工業發達,人口密集,圩區有經濟重鎮等,事關人民群眾的安全。”

據介紹,截至22日18時,合肥市累計組織轉移76626人,其中肥東縣8954人、肥西縣6584人、長豐縣1045人、廬江縣45349人、巢湖市12000人,市區及開發區2694人。累計設置轉移安置點114個,轉移安置32935人。(楊賽君 韓震震 陳浩 苗子健 張俊 陳若天)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