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遭遇“百年之痛” 合肥正全力以赴

【查看原圖】
7月21日中午,巢湖忠廟站水位達到13.38米,為百年一遇。陳若天攝
7月21日中午,巢湖忠廟站水位達到13.38米,為百年一遇。陳若天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2日15:42

“巢湖忠廟站水位接連突破保証水位、最高水位,達到13.38米,百年一遇。”7月21日中午,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的一則通報,在朋友圈中刷了屏。

巢湖,我國的五大淡水湖之一,合肥人引以為豪的內湖。此刻,遭遇“百年之痛”的巢湖正展示著她的另一面:環巢湖沿岸百姓遭災﹔沿巢湖河、湖、水庫全面超警﹔合肥多地發生積澇……

巢湖告急!

百年一遇

“今年的水漲得太快了,以前哪見過?”7月21日下午,巢湖抗洪一線,合肥市巢湖市中廟街道宣傳委員嚴鳳雲正帶人構筑二道防線。

數日來的“連軸轉”,讓她聲音嘶啞。盡管常年在巢湖邊工作,也參加過1998年、2016年等數次抗洪,但今年水位的漲勢,還是讓她吃了一驚。

3:30,12.54米﹔10:48分,12.83米……7月19日上午,巢湖忠廟水位在短時間內,接連突破保証水位(12.5米)、歷史最高水位(12.80米),並一路攀升至7月21日中午的13.38米。百年一遇的洪水形成了。

水究竟有多大?

7月21日下午,記者沿環巢湖大道實地探訪看到,堤坡已“不見蹤影”,部分路段水面快要與路面齊平,堤壩外曾經挺立的樹木,現在隻有頂部還未被淹沒。

對於百年一遇的原因,合肥市防指相關負責人介紹:持續強降雨和長江洪水頂托,導致巢湖水位急劇攀升,同時外排受限。

不止是巢湖。受巢湖水位高位運行影響,合肥多條入(巢)湖河流外排受阻,水位猛漲。

在安徽省水文局河道水情監視圖上,合肥境內的河湖庫水位絕大多數用黃色、紅色標記。這套系統中,黃色代表超保証水位,紅色則意味著超歷史最高水位。

合肥市防指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1日18時,沿巢河湖全線超警。全市7座大中型水庫、359座小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突如其來的洪水,襲擾著合肥百姓的正常生活。環湖沿河居民自不用多說,主城區多條河流外排不暢,導致部分路段發生積澇。

合肥到了最危急的時刻!

全力以赴

危而不亂,急而不慌。

汛情發生以來,為保以巢湖為代表的合肥河湖庫平安,合肥正全力以赴,科學決策。

梳理防洪時間軸不難發現,在洪水剛有端倪時,合肥就不斷提升防汛應急響應級別。7月18日21時,當地就啟動了I級響應﹔此后的19日,合肥又將城市防洪應急響應提至I級。

雙I級,意味著全城總動員,全市的資源不斷向防汛一線集聚。

合肥市防指提供的數據顯示:入梅以來至7月20日18時,全市共計9.15萬人次參加防洪排澇搶險,出動各類機械設備、舟艇5000余台次,調度砂石料19.14萬方,編織袋82.5萬條……

科學決策還體現在對蓄洪區的運用上。

7月18日,合肥廬江東大圩蓄洪區緊急啟用,頃刻間,6.5萬畝耕地化為洪澤,但沿岸百姓的安全多了一重保障。7月19日,合肥市防指下達命令,啟動肥東十八聯圩蓄洪。

據悉,7月21日下午召開的合肥市委常委會上再次強調:“用好分洪蓄洪舉措,力爭巢湖水位盡快回落。”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與洪魔的較量中,合肥積極嘗試視頻巡檢、管道機器人等創新技術、產品,工作質量、效率明顯提升。7月19日,城區南淝河水位持續上漲。為保跨河橋梁安全,合肥市首次採取“重車壓橋”措施應對,引發朋友圈熱議。

有“硬核”舉措,更有溫情守護。

為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此番抗洪中,合肥科學預判,提前轉移安置群眾。截至7月20日18時,全市累計組織轉移2.5萬人,設置集中安置點85個,集中安置14517人。

轉移過程中,當地多部門通力協作,或勸導老百姓及時撤離、或幫忙搬運財產、或在安置點精心照護群眾……一幅幅暖心畫面不斷上演。

目前,當地已對地勢較低、風險較高的臨水住戶實施“應轉盡轉”。未來,將視水情變化,作進一步安排。

可以說,科學決策的背后,是對“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信仰與實踐。無論是提升響應級別、啟動蓄洪區,還是用上智慧手段、轉移安置群眾,這些舉措的落腳點無外乎百姓的安危,群眾的利益。

嚴陣以待

水還在漲。

7月22日中午,巢湖忠廟水位達13.42米,較前一天同一時段上漲0.04米。而根據氣象、水文趨勢研判,忠廟水位或將達到13.5米。同時,受長江洪水頂托,后續降雨風浪影響,合肥抗洪防澇形勢仍十分嚴峻。

好在,如果說前期是“全城動員”,那麼,現在的合肥已是“嚴陣以待”。

7月21日下午召開的合肥市委常委會上,進一步研究部署了確保巢湖安全度汛的具體措施。環巢的巢湖市、廬江縣、合肥市包河區等地也紛紛拿出眼下的應對之策。

與此同時,鄉街、公安、交通、衛生等相關部門各司其職,24h值守一線,不論白天黑夜。

7月20日夜間至21日凌晨,為排除環巢湖大道湖水漫堤險情,合肥市包河區投入2100余人。目前,遇險的2300米道路的堤壩已加高0.8至1米,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7月21日,環巢湖大道兆河大橋廬江側,合肥市交通公路部門組織調集大型施工機械十余台、運輸車輛200余輛,對近500米水淹路面進行搶通。現場一名小伙子說:“疫情期間,靠的是白衣天使,現在搶險保通,輪到我們上了。”

在環巢湖大道上,每隔數百米,就設有一個觀察棚。棚子外,黨旗迎風飄揚。馳援一線的黨員干部職工,正在這裡備勤、輪休……

深夜,在抗洪一線奔波了一整天的嚴鳳雲回到街道。她沒有立刻睡下,而是在日記中寫道:“為保巢湖安然,我會全力以赴。”

這,也是合肥的決心和信心,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陳浩)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