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直擊:戰“洪”信心何來?答案在堤上

【查看原圖】
夜巡秋江圩長江大堤。苗子健攝
夜巡秋江圩長江大堤。苗子健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19日14:09

7月18日晚8點許,驟雨初停,安徽池州市貴池區秋江圩長江大堤上,12名烏沙鎮晏塘社區民工正一字排開,進行每小時一次的巡查排險。

大家戴著紅袖章,一手持手電筒,一手拿著木棍,深一腳淺一腳,緩慢向前推進,進行仔細排險查險。

江風吹來,裹狹著雨后的濕氣。靜默的夜裡,隻聽到大家蹚過草地的沙沙聲,和遠處的蛙鳴。

大家瞪圓眼睛仔細看,看眼前是否有異常的水窪,打開耳朵認真聽,聽有沒有砂滲的咕咕響,每走一步,先用木棍探路,再跟腳踩踏,感覺堤面是否鬆軟。

不放過任何一處疑點,不留下任何一個死角。1100米的巡堤責任段,12名巡查隊員走了約半個小時。

“說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是守護大堤,保衛家園,義不容辭!”今年69歲的老黨員朱長富就是其中的一員,每次巡堤都走在前面,主動認領相對最緊要的位置排查隱患。“這次水大,形勢嚴峻,但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一定能打贏!”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池州貴池區秋江圩長江大堤外的江面持續高水位運行,江外灘電線杆和大樹已被淹沒接近頂端。當地防指告知,當天的長江池口水位是16.63米,超過1998年歷史同期水位。

洪水如虎在側,信心何來?答案在堤上。

夜幕下的秋江圩長江大堤,點點燈光沿堤壩蜿蜒曲折,望不到盡頭。“你看,燈光到哪,我們的防汛力量就在哪!”貴池區烏沙鎮黨委書記汪正祥告訴記者,根據貴池區防汛指揮部命令,烏沙鎮自7月6日起,已第一時間全面動員上堤防洪,目前,每天在大堤一線的人員有396人,其中有129名黨員。同時,鎮、村兩級安排了抗洪搶險應急搶險隊伍338人隨時待命。

14公裡的秋江圩烏沙鎮江堤防段,設置了63個責任區,50米一人,24小時不間斷巡查。一旦發現江堤滲漏、管涌,均能第一時間進行填壓及反濾導滲處理。

“每個責任區都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汪正祥說,關鍵時刻,黨員沖鋒帶頭上,眾志成城戰洪峰,力保安瀾有信心。

說話間,剛停一會的暴雨又至,急促地拍打著工棚,猶如戰鼓聲聲,朱長富和其他的巡查隊員們再次起身,披上雨披,拿起木棍,冒雨向前……(張磊 韓震震 苗子健 王銳)

分享到:
(責編:蘇恆、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