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后,再“戰”樅陽

【查看原圖】
戰士們正為防洪牆碼放沙袋,以加固壩體。張俊攝
戰士們正為防洪牆碼放沙袋,以加固壩體。張俊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16日14:57

人民網樅陽7月16日電(陳浩 張俊)“再來一袋沙!快!快!”7月16日上午,安徽省樅陽縣的防洪牆旁,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裝步九連正爭分奪秒為堤壩打支撐。

這是一支擁有光榮傳統,且與樅陽淵源深厚的部隊。1949年的渡江戰役中,他們正是從這裡出發,沖鋒陷陣,率先渡江,因而被授予“渡江第一船”連隊稱號。71年后,在同一片江面,他們再“戰”樅陽。

“7月10號我們接到通知備勤,11號抵達樅陽,12號就上了大堤。”該連連長孫歡星告訴記者,目前連隊的主要任務是備料、固壩、排險。每天7點鐘左右上一線,工作時長超過10個小時。

記者在現場看到,戰士們揮汗如雨,正往堤壩后方碼放沙垛,用於加固壩體。每組沙垛長寬高分別有5米、4米、1.2米,重達50噸。碼放這樣一個沙垛需要十余人協作,不停歇地干上三個小時。

連日來的持續作戰,戰士們的臉上難掩疲憊,但他們不怕苦,不喊累,不會退。用他們的話說:“我們不怕苦,就怕百姓苦。”

“能到樅陽一線抗洪,我感到很親切。”九連樅陽籍戰士方奕介紹,71年前,他爺爺在這裡劃著小船協助解放軍渡江。“現在,我將發揚部隊光榮傳統,身體力行,保衛好我們的家園。”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