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鄭蒲港:夜巡江堤 一個水坑都不放過

【查看原圖】
夜幕下的“守堤人”。陳若天攝
夜幕下的“守堤人”。陳若天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16日08:27

7月15日夜,這是長江一號洪峰從馬鞍山鄭蒲港過境后的頭一個晚上。

夜裡9點,好不容易停了幾個小時的雨,又一陣沒一陣地下了起來,在長江大堤上,葛開雲正帶著村民一起,開始了又一輪巡堤。

受上游來水和持續降雨影響,鄭蒲港的防汛任務不亞於2016年的那次大水,由於長江水位走高,給牛屯河防汛工作帶來不小壓力。早在兩天前,也就是7月13日,牛屯河的水位就達到了11.36米,超9.5米的警戒水位近2米。

牛屯河屬於長江鄭蒲港段的支流,經新橋閘匯入長江。葛開雲負責的堤段,總長約6公裡,雖然“戰線”不長,但水位居高不下,尤其是目前長江水位持續上漲的情況下,防汛難度大,責任也更大。

作為鄭蒲港白橋鎮紅旗村黨總支書記,葛開雲心裡有數,要確保大堤和堤內百姓的絕對安全,這6公裡是必須嚴防死守的堤段,也是幾乎投入了全村防汛力量的“主戰場”。

順著燈光的方向,記者在大堤上看到,5名穿著紅色馬甲的防汛人員一手拿著手電筒,一手拿著鐵鍬或鏟子,沿著背水坡並排行走。“就是要地毯式地巡查防險,跟掃雷一樣,一個水坑都不容放過。”葛開雲打趣道。

每天值守人員兩班倒,沒有特殊情況不能離崗。每年汛期,大堤最容易發生的就是散浸、管涌等險情,所以也是巡堤需要攻克的主要“敵人”。自7月3日以來,葛開雲就帶著村民,在堤上24小時值守和巡查,一天也沒歇息過。

大堤上,每隔1公裡就有一個臨時搭設的哨棚,主要用於巡堤人員的休整和物品的存放。這1公裡的距離就是一個防汛點,也是一個責任段。每一批巡查人員走個來回,得花上一小時的時間,然后輪班,下一組接力跟上。

江堤坡面斜度大,泥土和雜草在被雨水沖刷過后,格外濕滑。記者嘗試走上護坡,腳下卻屢屢打滑。“巡堤看似簡單,其實是個技術活,也是個心細活。”葛開雲說,汛期來臨前,隊員們就已經將延堤內坡和堤腳的雜草清理過一遍,以便巡堤時易於發現險情。

每趟巡堤,堤上堤下,尤其是背水坡,是巡查的重點對象,“巡堤時要提前了解江堤形勢和當天水位,這樣心裡才有底。”已不是頭一年巡堤的葛開雲,算得上是村裡的半個專家,有她在場,村民巡堤的勁兒更足。

夜裡10點,站在大堤上,聽不見江浪聲,陣陣蛙鳴卻不絕於耳。

前一晚洪峰的順利過境,讓眼睛都不敢多眨的葛開雲稍微鬆了口氣。因為她清楚,頂住洪峰,守住大堤,就是守護百姓,也是守護家園。(汪瑞華 李希蒙 陳若天)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