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合肥“老味道” 為“廬陽老字號”打CALL

【查看原圖】

QQ截圖20200629080939

QQ截圖20200629081138

QQ截圖20200629081255

QQ截圖20200629081352

QQ截圖20200629081425

  昨日,受廬陽區邀請,作家、《奇葩說》金句辯手傅首爾如約“回娘家”,打卡“廬陽老字號”,品嘗合肥“老味道”,重溫舊時光的幸福滋味。從蒙城路到淮河路,從徽黃臭鱖魚到廬州太太,傅首爾走進合肥人熟悉的5家老店,為“廬陽老字號”打CALL,助推區域經濟加速發展。

  “純”滋味 徽黃臭桂魚

  學做臭鱖魚

  “認証”古法傳承的家鄉味徽州魂

  “啊!我是皖南人,臭鱖魚是我吃得最多,也是最有家鄉風味的一道菜!”作為此次公益行的第一站,傅首爾首先打卡的就是最有“味道”的老字號商鋪“徽黃臭鱖魚”。

  “這臭鱖魚的臭是非常有講究的。相傳在以前是外出經商的人,為了將鮮美的魚肉帶給家人品嘗,碼上了一層鹽用於保存,最后回到家發現竟然是一道美味。因此,想要做出這種鮮美的‘臭’,腌制是關鍵。”一見到熟悉的家鄉菜,傅首爾便忍不住向身邊的人介紹起它的淵源,隨后還忍不住親自跟著大廚學了兩手。“首先是片魚,刀背要盡量呈水平狀,其次切三絲蔥姜辣椒絲要差不多細,再放入蛋餃淋上高湯。”看見有著十幾年技藝功底的大廚,輕輕鬆鬆地就完成了臭鱖魚的烹飪,傅首爾不由得感嘆“果然是熟能生巧,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的門道,這才是老字號的魅力!”

  除了向大廚學習的“一招鮮清蒸臭鱖魚”,鮮椒和傳統紅燒的臭鱖魚也獲得了一行人的點贊。煙霧繚繞的餐桌上,徽州美景與廬陽老字號的古法烹飪都在鮮美的蒜瓣魚肉中展現出來。“徽黃臭鱖魚作為一家老字號,我們不僅是將地道的臭鱖魚風味呈現給食客們,更多的是將勤勞智慧的徽文化引入到老字號的招牌中,美食的傳播裡蘊含著文化的傳承。”聽完老板的介紹,傅首爾也表示想為家鄉的經濟文化發展點贊!

  甜滋味 詹記

  吃甜品、拼手速 致敬21年不改的美味堅守

  “詹記門口總是排著長長的隊,這份甜蜜的等待無論多久都值得。”剛走到詹記門口,傅首爾記憶中那些香甜的畫面又變得鮮活:“桃酥是全家族的最愛,每次回老家都要給每個親戚帶一份﹔兒子愛吃小麻餅,從小不知道吃了多少﹔鮮奶泡芙也很好吃,要不是怕胖我能吃很多﹔無水蜂蜜蛋糕不愧是當家‘頭牌’,又好吃又便宜。對了,還有麻薯、蛋黃酥、肉鬆小貝,每樣都很好吃。” 

  店員介紹,從創立之初,詹記就以現場烤制蜂蜜蛋糕為售賣特點,“不加一滴水”、現烤現賣。隨著不斷發展壯大,詹記的品種越來越多,還推出了精美大氣的禮盒款等。但不管怎麼變化,詹記始終堅持古法工藝,原材料精挑細選、絕不添加防腐劑,烘焙品質嚴格把控……這份持續21年的堅守,是對食客的誠信,也是初心不改的品牌良心。

  聽了詹記的品牌故事,傅首爾又被店員夾蛋糕的“無影手”吸引,“還是這麼快,你們個個都很厲害。”這是必須的!夾蛋糕可是詹記一線員工的“必修課”,每分鐘夾130個蛋糕是“平均分”,最厲害的“蛋糕姐”可以7秒夾20個蛋糕。聽到這,傅首爾也躍躍欲試要PK“無影手”,1、2、3、4、5……咦,成績還不錯,平均一秒夾一個。這小小挑戰,也讓傅首爾感受到了行行出狀元的不易,“想和詹記店員一樣神速,真的要當功課一樣天天練習。提供更好的美食體驗,詹記很認真也很專業。”

  鮮滋味 劉鴻盛

  做冬菇雞餃 品味延續100多年的“老味道”

  “哇,這餃子皮薄得都能看到字了,這也太厲害了!你看這餃子餡,真的非常細碎,又細又嫩像蝦滑一樣,這是怎麼做到的!”看著“劉鴻盛小吃技藝”第五代傳承人做冬菇雞餃,傅首爾驚贊連連,光看還不過癮,她還親自動手,像模像樣地學做冬菇雞餃。

  劉鴻盛是傅首爾一家“合肥時光”的心頭好,隔三差五總會來,尤其是丈夫老劉從小吃到大,很喜歡劉鴻盛肉包。被評為“中華名小吃”的冬菇雞餃,是老餮口中劉鴻盛的一道“絕味”,用料考究、濃郁鮮美,傅首爾一家也很愛吃。“還有糯米油香、小花獅子頭、鮮肉麻球、虎皮釀鳳爪等,想想都流口水了。”

  “這冬菇雞餃穿越了百多年光陰,風味不減當年。”劉鴻盛“掌舵”胡明朗向傅首爾介紹,劉鴻盛源於晚清,從宋三在明教寺附近挑燈賣冬菇雞餃開始,紅紅火火到現在,“147年來從未停止營業。”2013年,在廬陽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劉鴻盛重煥新生,至今已有幾十家分店及標准化中央配送廚房,規模壯大。

  劉鴻盛是幾代合肥人心中的“好飯店”“老味道”,也是合肥城一張響當當的“美食名片”:上世紀70年代,劉鴻盛曾數次“走入”人民大會堂,受到領導人好評﹔2019年春節,作為合肥唯一受邀進京的“中華老字號”,又在故宮博物院秀了一次“合肥味道”。“劉鴻盛款款美味都是經典,絕對擔得起‘合肥人舌尖上的美味’!”在傅首爾看來,“廬陽老字號”不僅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還起到了榜樣示范和引領帶動作用,創造更多社會、經濟和文化價值。

  香滋味 廬州烤鴨店

  學做鴨油燒餅點贊“最廬州”的傳統佳味

  小小的燒餅,鴨油起酥,烤得焦黃酥脆,咬開層層疊疊,裹著細膩的肉末,香得停不住嘴——沒錯,這就是廬州烤鴨店的“中華名小吃”鴨油燒餅,與烤鴨齊名風頭不輸,每天要制作一萬個。

  兼具“顏值”和美味的鴨油燒餅,你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嗎?瞧,“課代表”傅首爾正身體力行地“作答”呢:先和面,將鴨油與面粉混合制作油酥,再把面團擀成薄片抹上油酥,卷起、切割再包入肉沫,擀型、撒芝麻、刷蛋液、烘烤……終於,酥脆噴香的鴨油燒餅出爐了。

  廬州烤鴨店的“頭牌”當然是烤鴨,這也是最能代表古廬州的傳統美食。“咱古廬州的烤鴨歷史悠久,而且譽滿天下,民間素有‘北有京城烤鴨,南有廬州烤鴨’的說法。”這番介紹不出意外地贏得傅首爾點贊,廬州烤鴨店餐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阮映露出幾分與有榮焉的自豪,“這是因為廬州烤鴨以挂爐為主,用碭山梨木做燃料,烤出的鴨子散發著果香,具有獨特的風味。”

  始創於1917年的廬州烤鴨店,將古老的廬州烤鴨技藝都“照搬”進店,並採用一種特制的大缸制作“吊爐烤鴨”。除此之外,該店另有“秘笈”:“鴨子選材北京填鴨,用麥芽糖上色,嚴格把控烘烤工藝,烤出的鴨子色澤金黃、表皮明亮,吃起來肥而不膩,口味非同一般。”如此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讓傅首爾贊不絕口:“難怪廬州烤鴨這麼好吃呢,‘廬陽老字號’用品質堅守擦亮了品牌。”

  濃滋味 廬州太太

  猜菜價感受家常風味的“合肥暖溫度”

  “我們上一次在合肥聚餐就是選的廬州太太!”一進入熟悉的大廳,傅首爾就和朋友異口同聲地說了起來:“太熟悉了,以前和朋友聚會用餐、家人節日小聚,特別是老劉和朋友們的深夜食堂都會選在這裡。”廬州太太留給傅首爾的最深印象就是大眾美味、價格親民。“出了名的物美價廉,一道涼菜不超過十塊錢,真的是人人都能吃得起的家常美食。”

  “廬州太太開了18年,目前在合肥有八家分店,一直秉持‘家鄉味道’來經營。從中午到深夜2點,廬州太太填飽了無數合肥人的胃,尤其是白天也供應的燒烤,光是羊肉串一天一個店就能賣出1000串。”聽到工作人員的介紹,傅首爾不禁哈哈大笑,“難怪這麼多年我都控制不住體重,完全是因為合肥的美食實在太多了。”

  干渣肉,糯米圓子,脆皮茄子……隨著一道道美食擺上餐桌,家常的美味裡才能見廚藝的真功夫。火候、調味、食材每一樣的選擇,都讓最終的口味千差萬別,也正是在每一個步驟裡的積累沉澱,才顯得“廬陽老字號”招牌愈發歷久彌新。“陪伴了很多像我一樣的合肥人成長,廬州太太已經成為了咱們家鄉的一道名片。”一邊在剁椒魚頭的湯汁裡浸潤著手擀面,一邊回憶起自己的奮斗歷程,傅首爾表示,合肥生活、廬陽記憶已經成為人生養分,永遠陪伴著她走遍四方。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6月29日09:00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