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獲評“中國碧根果之都”

【查看原圖】

近日,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經過專家評審和實地考察,認為全椒縣符合“中國林業產業特色區域”認定的評審要求,授予該縣“中國碧根果之都”稱號。

薄殼山核桃樹的果實名叫碧根果,屬世界四大堅果之一,原產於美國和墨西哥,由於其果大、殼薄、營養價值高,又有保健作用,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薄殼山核桃種植在國內剛起步,前景廣闊,技術相對簡單,特別適合江淮丘陵地區,而且一次投入,多年受益,是真正的綠色富民產業。而全椒縣發展薄殼山核桃產業有著先天基礎優勢,全縣地理區位、氣候條件、土壤類別和美國薄殼山核桃原產地非常接近。

全椒縣曾獲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平原綠化先進縣、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全國造林綠化先進集體、安徽省森林城市等榮譽稱號,林業生態建設已成為全椒對外形象的一張名片。近年來,全椒縣瞄准薄殼山核桃(碧根果)產業,在借力“一棵樹”踐行生態文明理念、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瞄准市場需求,搶抓先機,通過打造“中國碧根果之都”促進鄉村振興,實現富民興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據了解,全椒目前已有薄殼山核桃造林公司和大戶75家,其中連片栽植500畝以上的規模企業23家,總面積超過6萬畝。通過標准化栽培管理,部分地塊已開始挂果。去年,全縣薄殼山核桃的產量已經超過100噸,佔全國總產量的20%。按照規劃,到2030年,全縣將發展薄殼山核桃25萬畝。

“種碧根,拔窮根。”全椒薄殼山核桃產業有力帶動了當地扶貧工作,全縣薄殼山核桃種植企業從369戶貧困戶手中流轉了3850畝土地,戶均增收5000多元,196戶貧困戶實現穩定就業。在石沛鎮白廟村,一名貧困戶種植了11畝薄殼山核桃,預計今年畝產能達到80斤,如果按40元一斤算,純收入大概在2.5萬元左右﹔等到了盛果期,1畝地能收200斤,收入能達到8萬多元。

為打造“中國碧根果之都”,全椒縣全面構建政策、科技、人才三大支撐體系,夯實薄殼山核桃產業的發展基礎。該縣按照“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思路,先后出台了《全椒縣薄殼山核產業發展實施意見》《全椒縣2018-2020年薄殼山核桃產業扶貧規劃》等扶持政策,強化產業管理和實施標准。全縣積極利用“三荒山”“四旁地”及戰略儲備林地,同時提升退耕還林到期的楊樹林地、退化林地和低效林地質量,全面啟動優化樹種工程,為發展薄殼山核桃產業提供造林空間。

針對薄殼山核桃生長周期長,投入大,見效慢的特性,縣財政制定鼓勵產業發展的系列獎補政策,對連片種植100畝以上的,每畝補助3000元,分6年兌現,目前財政已累計發放獎補資金近1億元。該縣還與中國林業科學院亞熱帶林業研究所、省林業科學院、南京林業大學、南京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單位強化科技合作,開展豐產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術研究。

目前,全椒薄殼山核桃種植技術及管理水平處於國內同行業領先位置,已建立6個國家林業局山核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試驗示范基地,1個國家級山核桃林下經濟示范基地,1個薄殼山核桃博士后工作站。此外,全椒縣聘請國家林業局山核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姚小華和技術委員龔明擔任全椒薄殼山核桃產業首席專家,每年舉辦現場培訓8-10次,年培訓800人次左右。該縣還成立了由種植大戶組成的薄殼山核桃產業協會,現已發展省內外會員72名。協會通過微信群,定期向造林主體發送造林撫育、病虫害防治、施肥、整形修剪等技術信息,開展群內交流討論,組織開展外出學習考察,相互學習借鑒,共同提高。該縣還以石沛鎮太禾公司為核心,打造碧根果特色堅果小鎮,建設碧根果研究所、碧根果博物館、中國碧根果交易市場集散地和森林康養、休閑、觀光特色示范基地,申報“國家薄殼山核桃林業產業示范園區”,與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每年共同舉辦一次“中國(全椒)薄殼山核桃產業國際高峰論壇暨薄殼山核桃採摘節”,宣傳推介全椒薄殼山核桃產業品牌。

下一步,全椒縣還將引進有實力的大企業到全椒發展種植基地和深加工,生產鮮果、核仁醬、核仁汁、核仁粒、食用油等系列產品。組建薄殼山核桃產業聯合體,凝聚核仁加工企業、食用油加工企業、電商、交易中心、種植企業等抱團發展,形成戰略區塊鏈。成立薄殼山核桃產業基金,所有會員共同出資,共同發展,解決聯合體內因特殊情況、自然災害等出現困難的會員,降低產業聯合體風險,真正實現互利共贏,風險共擔。

“發展薄殼山核桃產業是全椒落實高質量發展在三農領域的重要體現,是全椒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全椒將在擴大薄殼山核桃產業規模、延伸產業鏈條、創新三產融合上下功夫,全力做強做優‘中國碧根果之都’。”全椒縣委書記朱大綱介紹說。(沈果)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6月19日16:32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