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美美噠 紅腿娘子來安家

【查看原圖】
巢湖花塘河濕地首次發現黑翅長腳鷸

QQ截圖20200609083041

  黑翅長腳鷸有“紅腿娘子”的稱號。

QQ截圖20200609083210

  白色身軀、黑色翅膀、紅色的腿,黑翅長腳鷸飛起來很優雅。

QQ截圖20200609083400

  巢湖花塘河公園首次出現黑翅長腳鷸。

QQ截圖20200609083433

  黑翅長腳鷸守在尚未出世的“孩子們”身邊。

QQ截圖20200609083504

  黑翅長腳鷸臥在巢中看護鳥蛋。

  6月6日,位於巢湖半島花塘河濕地公園發現候鳥黑翅長腳鷸在園內筑巢繁殖。該市林業和園林建設服務中心專家稱,在花塘河公園出現黑翅長腳鷸,尚屬首次。

  6月6日、6月7日,通過連續兩天的觀察,有數十隻黑翅長腳鷸在濕地保護區的淺灘上筑巢繁殖,有的巢中可以依稀看到鳥蛋。鳥巢形狀有如土丘,以泥土、腐葉和草根堆成。

  黑翅長腳鷸對周圍環境高度警惕,遇到其他鳥類或動物靠近鳥巢,就會發出鳴叫,進行驅趕。不管什麼情況,黑翅長腳鷸夫婦都會守護著鳥巢,一隻在巢中產卵孵化,另一隻則在周邊警戒守護。

  據了解,黑翅長腳鷸一般每年5月至7月進行繁殖,孵化期16-18天。主要特征為嘴、翅膀呈黑色,腹部為白色,腿部修長、深紅奪目,因此有“紅腿娘子”的俗稱。黑翅長腳鷸常棲息於湖泊、淺水塘和沼澤地帶,主要以軟體動物、甲殼類、環節動物為食。

  這次發現黑翅長腳鷸筑巢繁殖,表明巢湖半島濕地生態恢復成效全面顯現,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所以得到越來越多的鳥類“認同”。

  據巢湖市林業和園林服務中心專家介紹,花塘河公園出現黑翅長腳鷸,尚屬首次。

來源:合肥在線-江淮晨報  2020年06月09日08:58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