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小康看江淮】4300萬畝小麥總體苗情好於常年

【查看原圖】

  5月17日,安徽農墾華陽河農場4.2萬畝小麥進入成熟收獲期,該農場組織了300余台小麥聯合收割機、600多名農機手備戰午收。通訊員 李龍/攝

  小滿在望,夏糧即將開鐮。據省農業農村廳消息,目前全省4300萬畝小麥總體苗情好於常年,如果未來半個月天氣基本正常,預計今年單產與去年相比持平或略增,總產有望平或超去年的歷史最高產量,從而實現“十七連豐”。此外,由於防治力度大、效果好,赤霉病病粒(穗)率有望創歷史最低水平,夏糧品質喜人。

  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頭等大事,特別是在疫情沖擊之下。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夏糧豐收,可以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對穩定農產品供應預期和市場也具有重大意義。去年秋種前后,我省遭遇近40年最嚴重的伏秋連旱。全省上下以抗大旱、促秋種、保全苗為中心,全力打好抗旱攻堅戰,確保完成了小麥播種任務。今年以來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春季田管工作,發動經營主體和廣大農民群眾,分時、錯峰下地,迅速掀起以追肥、除草、排漬、防病虫為重點的春季田管,推進了全省小麥苗情持續轉化升級。

  從4月中旬開始,我省對15個小麥生產市和35個小麥主產縣赤霉病防控資金籌措、防治進度、統防統治等實行防控工作日調度﹔落實財政資金6.28億元,比上年增加4.23億元﹔投入統防統治組織6193個、現代植保機械23439台/套,開展赤霉病防控面積8692.8萬畝次,完成防治任務的109%,統防統治、高效藥劑應用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全省小麥赤霉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效。

  農業農村部門力爭通過農機大會戰,用10天左右時間,高質量完成全省小麥搶收任務。 “三夏”期間,全省計劃投入聯合收割機20萬台,確保機收率穩定在98.5%以上。目前,全省已免費向機手發放3.4萬張《農機跨區作業証》,開通了農機跨區作業綠色通道和農機專用加油通道。針對可能出現的陰雨不利天氣,省農業農村廳已制定應急預案,建立了紅橙黃三級響應機制,落實應急保障舉措。在小麥主產區依托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計劃組建470個應急機收作業隊。

  為提高小麥效益,夏收中各地將加強優質專用小麥訂單履約指導,重點圍繞2298萬畝規模連片優質專用小麥,特別是307個萬畝以上單品種種植單元產銷對接,制定針對性的工作方案。(記者 史力)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5月19日07:23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