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農業大學迎來首批返校學子

【查看原圖】

安農大2

安農大1

  看見公寓樓下“歡迎回家”的大標識牌,背著書包、拉著行李箱的鄭濤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5月7日,安徽農業大學迎來首批返校的研究生以及博士生680人,這也是我省首批迎來學子歸校的高校。對於返校學子最為期待的“畢業典禮”,校方表示目前正在商討中,將視疫情發展情況而定。

  返校首日

  680名研究生以及博士生歸校

  “您好,請出示學生証並檢測體溫。”上午10點,在安徽農業大學的東門,一整排的“入校通道”迎來了首批返校的學子,在校內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從各地返校的大學生們拉著行李箱逐個接收體溫檢測並掃碼入校。

  “歡迎回家!”在東門入口處,長約5米的標識牌迎接著已經闊別校園近4個月的學子返校。記者了解到,作為安徽省首批迎來學子返校的高校,從5月7日起,安徽農業大學安排學生分批、錯時、錯峰返校。

  “我們首批回校的為博士生、畢業年級碩士研究生,根據前期摸排統計大約為1778人,僅今天返校的就有680人左右。” 據安農大研究生院副院長、研工部副部長宋燕平介紹,為迎接學子返校,學校前期商討和准備了多項方案,學生從入校到進公寓樓都要進行嚴格的體溫檢測和掃碼,但這每一關都是為了確保返校學生的健康安全。

  卸下背包、放下行李箱,一大早就從黃山坐動車趕回校園的鄭濤鬆了口氣。“終於回到學校了,因為疫情放假這麼久在家好著急,一方面是很多實驗沒法做,隻能在家收集一些實驗數據﹔另外一方面,還要進行論文答辯。”就讀於該校林學系研究生二年級的鄭濤說,從入校到進宿舍測了三次體溫,雖然程序上麻煩些但還是有必要的。

  校車開到火車站、高鐵站接學生返校

  校園“全封閉”管理

  “回到久違的校園,好親切呀。”一位拖著行李箱的王同學說,自己從太倉坐了最早一班到合肥的動車,剛出南站就看到學校的接送大巴車。“當時就感覺學校很貼心,極大降低了我們乘坐公共交通所帶來的風險。”

  “相比於中小學來說,大學生們都是從全國各地返校的,可以說防疫壓力更大。”宋燕平介紹,也因此,學校將很多防疫工作做到“前面”。

  比如,該校前期摸排了各地學生的返校交通需求,通過一個智慧平台系統統計首批返校學生乘坐火車的到站時間,安排校車開到火車站、高鐵站,安排專人接送學生回到校園。“從5月7日返校開始,我們的校車一直到晚上11點來回在學校和火車站、高鐵南站接送返校學生,把返校的防疫延伸到車站。”她表示,待學生返校后校園也將實行“全封閉式”管理。

  歸校學子最期待“畢業典禮”

  校方:正在商討中

  “這段時間一直在家,一方面要上網課,另一方面也在准備畢業論文,也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四五場現場招聘,感覺並不輕鬆。”拉著行李箱走過“歡迎回家”的大標識牌,返校的魯同學說,接下來這段時間最期待的還是“畢業典禮”。

  “看外地高校有的說如期舉行,也有學校說取消,說實在的,我還是挺期待有畢業典禮的,也算是給自己這幾年的學習生涯畫上一個完美句號。”他表示,但目前還沒有收到校方有關“畢業典禮”是否舉辦的通知。

  “畢業典禮的事情前期我們學校也商討過好幾次,但都沒有確定。”宋燕平表示,這段時間學校的重點工作還是學生返校事宜,畢業典禮是否舉行還要視疫情發展情況而定。“如果疫情發展很穩定,學生們也如常返校和正常生活、學習,那可能還是會辦的,但現在都沒有定論。”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5月08日08:23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