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成為最動人的色彩

【查看原圖】

  名山秀水,天賦於皖。

  千姿百態的黃山,獨峰俊秀的天柱山,逶迤磅礡的大別山,盛名遠播的琅琊山,巍巍青山塑造了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蘊藏著數不盡的寶藏﹔連綿不絕的淮河,浩浩蕩蕩的長江,煙波浩渺的巢湖,碧波蕩漾的萬佛湖,大河大湖養育了千萬兒女,滋養了燦爛厚重的安徽文化。名山秀水的“綠色顏值”令人賞心悅目,清新養人的宜居環境令人流連忘返,自然生長的山珍美味令人欲罷不能。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優良的生態環境,安徽成為五湖四海游客青睞的旅游目的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好山好水,才能讓人民群眾擁有創造美好生活的源泉,才能給子孫后代留下最寶貴的財富。整改污染突出問題,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的美麗長江經濟帶﹔開展“林長制”改革,持續筑牢綠色生態屏障﹔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讓綠色成為安徽發展最動人的色彩,使得江淮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生態環境改善的背后,是陸續開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的扎實工作。保護生態,生態就會回饋你。留住好山好水,江淮沃土變成永續發展的旅游大景區,成為永久宜居的綠色好家園。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一幅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的美麗畫卷,正在江淮大地更加壯闊地鋪展開來。

  近日,在亳州市譙城區十河鎮萬畝芍花種植基地,游人在盛開的芍花叢中賞花游玩。通訊員 劉勤利 戴明 攝

  近日,在亳州市譙城區十八裡鎮孫口村,成片的中藥材板藍根鮮花盛開,美不勝收。特約攝影 張延林 通訊員 戴明 攝

  近日,游客在阜陽市颍東區插花鎮的錦怡小鎮觀賞盛開的紫藤花。特約攝影 王彪

  山鄉美了山民富

  近日,記者來到滁州市南譙區珠龍鎮悠蘭山藍莓谷,漫山遍野的藍莓果清香誘人,鋼架大棚架子上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游客或坐在大鍋灶旁大快朵頤,或採摘草莓體驗農事。

  “我們常年雇工30多人,每人每月工資近3000元,這段時間正全力人工除草,蒙防草布,施的都是農家肥,確保藍莓綠色無污染、品質優良。 ”藍莓園負責人梁冬梅告訴記者,5月20日藍莓進入採摘季,屆時會舉辦藍莓節,吸引滁州、合肥、南京等地游客前來休閑度假。

  悠蘭山藍莓谷曾是一片荒山坡地,2013年,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形式發展藍莓種植。目前,珠龍鎮沃林藍莓合作社藍莓種植面積達600畝,集旅游觀光、水果採摘、農家樂為一體,吸納周邊125戶農戶入社,僅藍莓一項,每畝每年就為農戶增加純收入5萬元。該基地已成為3A級景區,成為當地生態旅游的一張名片、農民致富的支柱產業。

  近年來,南譙區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推進農旅融合,發展休閑農庄、採摘農園、田園綜合體、特色民宿等產業,舉辦紅色文化旅游節、藍莓採摘節、紅琊山五彩柞蠶節、皇甫山彼岸花旅游節等活動。同時,加快推進黃圩濕地旅游度假區、烏衣古鎮、琅琊山仙居峽谷小鎮等多個超10億元大型農旅綜合項目建設,藍精靈夢幻庄園、花山悠樂谷等田園綜合體項目初具規模。

  地處江淮分水嶺的南譙區章廣鎮太平集村,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於歷史走廊。大型壁畫《中原局第一次會議》再現了劉少奇、張雲逸、鄧子恢等革命先輩在此召開會議、布置抗戰方略的風採﹔太平記憶陳列館展示了當地歷史文化名人、道德模范以及農耕時代的器具、物品﹔高標准的自行車賽道,一排排巨大的風力發電風輪,一個個葛根、艾草、百合等中藥材種植基地,一間間民宿和農家樂飯店,讓這個小山村顯得既傳統又現代。

  “近年來,章廣鎮充分挖掘開發紅色革命文化、農耕民俗文化、綠色生態文化資源,引進大戶和企業,高水平規劃建設了萬畝楓園、精品水果園、楓情小鎮、太平集紅色文旅山村等,連續多年舉辦紅色文化旅游節,並成為全省15個體育特色小鎮之一。 ”章廣鎮黨委書記張成為對記者說。

  濕地公園野趣多

  綠樹環繞,湖塘相連,碧水潺潺,百鳥婉轉……暮春時節,蚌埠市淮上區的三汊河國家濕地公園風光旖旎,景色怡人。 4月28日,記者乘坐觀光車行進公園深處游覽,一路生機盎然。

  “三汊河國家濕地公園面積800公頃,其中濕地約佔三分之二,是淮河流域保護較好的一塊自然濕地。 ”公園管理處中心主任姚昆告訴記者,近年來,當地通過規劃建設濕地公園,把灘涂地打造成國家3A級旅游景區,成為周邊游客“打卡”的又一好去處。

  穿過石橋,觀光車行至濕地生態保育區,一片白茫茫的蘆葦蕩進入視線。一眼望去,雪白的蘆花隨風搖曳,與岸邊郁郁蔥蔥的樹木、遠處湛藍的天空相互映襯,美不勝收,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這裡的蘆葦綿延近萬畝,保持了原生態的自然風貌,非常有魅力。 ”鳳陽縣游客李瀟瀟是一位攝影達人,每個季節她都會約上三五好友前來採風觀光,傾聽自然聲音,捕捉創作靈感。

  三汊河濕地也是鳥類天堂。登上10多米高的觀鳥台,向下眺望,幾隻水鳥正在湖面歡快嬉戲。 “這幾年隨著濕地逐步修復,各類珍稀鳥類紛紛前來安家,濕地鳥類從最初的103種增加到118種。 ”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石玥自豪地介紹,每到曙光初現,紅隼、白尾鷂振翅翱翔,喜鵲、伯勞穿行林間,環頸雉咕咕高歌,黑水雞、苦惡鳥踏水覓食,好不熱鬧。公園還在濕地周邊設立科普長廊和鳥類標識牌,並結合主題日開展“學生觀鳥”“科普趕集”“濕地文化節”等系列活動,提升科普宣教的效能。

  濕地生態環境的改善也帶熱了鄉村旅游。梅橋鎮胡口村與公園毗鄰,記者走進一處農家草莓園,香甜氣息扑鼻而來。三三兩兩的游人在草莓地裡穿梭,一邊採摘一邊品嘗,體驗田園野趣。草莓庄園負責人張利告訴記者,節假日人多的時候夫妻兩個忙不過來,還得雇人幫忙,每年依靠草莓採摘能增收六七萬元。

  “目前,三汊河濕地公園周邊已有14個村(居)參與生態旅游業的保護與開發,先后建設了萬畝綠色蔬菜基地、千畝梨園和桃園、千畝蓮藕基地等項目。眾多旅游資源串點成線、連線成面,既有效保護了濕地環境,又幫助農民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姚昆說。

  山旮旯成旅游點

  4月28日,“品味歙縣·自在鄉村”革命老區茶葉節在歙縣岔口鎮周家村茶園坪舉行,現場銷售茶葉30多萬元。當天,黃山工業泵制造有限公司向周家村村委會捐贈30萬元,支持該村建設旅游接待中心。

  大洲源是新安江上游的一條支流,沿河兩岸綿延30公裡的崇山峻嶺中,散落著近百個大大小小的村落,與浙江山水相連。周家村就是其中的一個行政村,也是革命老區。早在1933年,這裡就建立了中共黨組織和游擊隊,並領導群眾發動了威震皖浙邊區的“金竹暴動”。

  層巒疊嶂,雲霧繚繞,原生態的古村古道古茶園時隱時現,大洲源是一片藏在深山裡未經雕琢的純美山水。2015年4月,周家村黨總支書記凌雲龍第一次拿起相機,爬上山頭拍了一張全村的風貌照,挂在自家的堂前。沒多久,一位愛好攝影的友人來訪時看到這張照片,被當地的山水風光深深吸引,當天就住了下來,一口氣拍了許多照片傳到網上。

  生態風光、古村韻味、紅色遺跡、非遺技藝,周家村掀開了神秘的面紗,吸引攝影愛好者紛至沓來。凌雲龍從中看到商機,自己帶頭並引導村民利用閑置的農房辦起了4家農家樂,每人每天包吃包住100元。同時,組織村民整潔村庄環境,新建觀景台、停車場和旅游廁所。

  張珍玲的父母體弱多病,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人日子過得苦巴巴,是村裡的貧困戶。 2016年,張珍玲辦起了農家樂,吃“旅游飯”擺脫了貧困。張珍玲說,游客多了,也帶動了茶葉、山核桃、菊花、筍干等農產品銷售,價格不低還不愁賣不掉。

  “現在全村辦了8家農家樂,一次性可接待游客近200人。 ”凌雲龍說,村裡成立了農家樂協會,統一接待統一安排,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萬多人次,經營最好的農家樂收入超過10萬元。在周家村的帶動下,大洲源各村也紛紛發展鄉村旅游,涌現出農家樂30多家,開發出文昌古道、門嶺土樓、紅軍醫院遺址等景點以及高山雲海、油菜花、野生映山紅等景觀,成了“驢友”和攝影愛好者的鐘情之地。

  花園小鎮宜居游

  “颍”字左下方是一個“水”字,注定颍上縣和水有著不解之緣。依托境內河湖眾多、水資源豐富的特點,颍上因地制宜合理改造,在昔日荒湖窪地上接連建起生態公園,竟然在皖西北廣袤的平原上打造出一個個水鄉生態旅游勝地。

  近日,記者來到颍上縣十八裡鋪鎮,車行整潔的路上,兩側綠樹成蔭,清澈的五裡湖拂過清涼的春風,湖堤上青草如毯,居民和游人或坐在湖邊小憩、或漫步林間小徑,讓人不禁有身處江南之感。

  坐落於五裡湖畔的尤家花園擁有百年歷史,素有“皖北豫園”的美譽。自3月下旬開始,尤家花園恢復對外開放。漫步園中,小橋流水、假山長廊、亭台軒榭、曲徑通幽,加上蒼鬆翠柏、奇花異草點綴,可謂一步一景。暮春時節,上百年的繡球花樹正值怒放期,一簇簇雪白的花束懸在空中,像晴空裡怒放的白色煙火。合肥游客張逸軒專程自駕帶上家人到颍上游玩,他告訴記者:“這個園林既有江南園林的精致,又有北方庭院的特色,可以說融匯了南北方的優點。 ”

  如今,十八裡鋪鎮正以花園村為核心,依托4A級景區“尤家花園”,規劃改建民國風情特色文化街,種植萬畝紫薇園,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打造一個智慧型的“花園小鎮”。十八裡鋪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對建筑外立面實施整治,修復破損房屋,治理道路環境,清淤河道溝塘,增加景觀綠化,配套服務設施,健全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實施硬化、綠化、美化、亮化、淨化、文化‘六化’工程,打造成集旅游小鎮、產業小鎮、扶貧小鎮、互聯網小鎮、生態宜居小鎮為一體的特色小鎮。 ”

  人在鎮中,鎮在園中,花園小鎮為游客打造了一座休閑的公園,也為居民營造了一個宜居的家園,生態旅游更成為全鎮新的經濟增長點。 “花園小鎮正在積極打造紫薇花海、民國風情特色街、婚紗攝影基地等文化旅游項目。 ”十八裡鋪鎮相關負責人說,“我們集中流轉土地1.5萬畝,引進花卉種植企業7家,現已建成一個以美國天鵝絨紫薇為主打品種的3000畝種植基地,著力打造獨具特色的萬畝花卉苗木基地,配套建設颍上縣花卉苗木交易大市場。 ”

  近郊愜意“輕旅游”

  如今,“輕裝、輕便、輕鬆”受到越來越多旅游者的歡迎。城市周邊,那些充滿自然風味的景區,由於離家近、旅程短,去這些景區裡的“輕旅游”尤其受青睞。

  在合肥市周邊,有不少生態保護良好、風光優美之處。要爬山,有大蜀山、紫蓬山、冶父山﹔要玩水,有巢湖、柏堰湖、塘西河﹔要散步,有濕地公園、植物園、蜀麓公園。這些景區景點自然風光怡人,處於城區或近郊,設施到位,能讓游客更加舒適地游玩、休憩,享受到悠閑、愉悅的短途旅程。

  在巢湖風景區,一直都有大型渡輪和小型快艇的水上業務。游客如果覺得在水邊欣賞美景不“過癮”,可以乘船到湖中小島——姥山島上游玩。島上有小山、環山道、文峰塔、茶館和若干家由原住民開設的“漁家樂”小飯館,讓游客們在一覽大湖風光的同時,還能享受到一頓河鮮美餐。

  另一處合肥市民們常去的景區是紫蓬山風景區。紫蓬山位於市區西南方約20公裡,從清代起便有“廬陽第一名山”之稱。景區裡森林面積約3500公頃,植物種類和鳥類豐富。自然風光外,山上還有西廬寺、周瑜讀書處、洗硯池、文昌閣、李典墓等多處人文景觀。游客可以從景區管理處租借一輛自行車,悠閑地從山道一路賞景,也可以在並不陡峭的山道上漫步,去拜謁西廬寺、李典墓等歷史遺跡。行走於山道上,近處是郁郁蔥蔥的樹和花,遠處,可以望見一些零星散落山間的小池,瀲灩池水倒映出青山,別有一番滋味。

  濱湖濕地森林公園位於包河區,靠近巢湖北岸南淝河入湖口,是繼紫蓬山、冶父山和大蜀山國家森林公園之后,合肥市第4個國家級森林公園。每逢節假日,公園裡游人如織,特別是“森林小火車”項目受到小朋友歡迎。小火車線路長約6公裡,位於公園中間,途經四五個車站,將公園內的大致景觀都包括在內。游客們坐著小火車,一邊賞景,一邊呼吸園區內的新鮮空氣,和著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令人樂而忘憂、流連忘返。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5月06日08:18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