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全力打造綠色生態城市

【查看原圖】

  泉水灣濕地公園。(資料圖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近年來,阜陽市全力打造綠色生態城市,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取得重大進展,隨著一項項工程的加快推進,天藍、水碧、地綠、空氣清新的嶄新形象,正在颍淮大地呈現。

  “一湖兩河”描繪城水相依生態畫卷

  草長鶯飛的春天,颍州西湖迎來了一年中顏值最高的季節,綠柳盈岸,花木扶疏,一步一景,讓人流連忘返。而住在緊鄰颍河、泉河風景帶小區的居民,更是感到一種別樣的幸福:從自家窗外,便能看到美景如畫、春意盎然﹔步出小區,迅即融入到大自然中,盡享健康養生的宜人空氣。

  “一湖兩河”,是阜陽市得天獨厚的資源,“一湖”是指颍州西湖,歷史上,颍州西湖聞名天下,亭台之勝、觴詠之繁可與杭州西湖媲美,無論是自然景觀還是人文景觀都蔚為壯觀﹔“兩河”是指作為阜陽“母親河”的颍河、泉河,是阜陽市境內最重要的兩條河流,颍河是淮河最大的支流,在阜陽境內208公裡,泉河在阜陽境內98公裡,兩河在阜陽城區交匯,形成氣勢恢宏的三角洲。

  近年來,阜陽市依托城區豐富的水資源,制定了加快開發“一湖兩河”全力打造濱水旅游城市的發展戰略,通過開發建設,使“一湖兩河”成為城市新的生態風景線、市民重要休閑地,一幅城水相依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

  在颍州西湖的開發重建中,阜陽市規劃發掘了颍州西湖36個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呈現古颍州西湖的歷史人文景觀,其中包括西湖書院、歐陽文忠祠、歐堤、蘇堤、關帝廟、四賢祠、六一堂、白蟹泉等。按照初步規劃,建設后的颍州西湖風景區將由眾多功能區組成,以10公裡長的環湖大道串連。

  颍州西湖。(資料圖片)

  記者了解到,在開發颍州西湖的同時,近年來阜陽市在颍河、泉河兩岸也進行了一些園林建設,建設了泉河風景帶、三角洲公園、颍河綜合治理景觀工程等,而在新一輪“兩河”開發建設中,這些已建的工程將進行整合優化,未實施的部分將將提升設計,高標准編制規劃,借鑒上海的濱江、重慶的朝天門等一些成功案例,依托自然資源,突出文化元素的植入,打造阜陽城市的綠色生態新名片。

  “兩河滋養了阜陽,通過高水平的開發與保護,會讓兩河更加美麗,咱們阜陽的生態環境也會越來越好。 ”眾多市民對阜陽市委市政府大手筆實施“一湖兩河”綜合開發充滿期待。

  碧水藍天改寫大氣河流污染歷史

  春光明媚,漫步阜城西部的七漁河風景帶,隻見河水清清,岸邊草木繁茂,花團錦簇,風景怡人。

  “前些年,這裡的水又黑又臭,人們避之唯恐不及。多虧了近年來的黑臭水體治理,讓這裡變得水清岸綠。 ”家住附近的市民介紹。

  阜陽市城區內河網密布,但是,由於黑臭水體的存在,一度讓發達的水系成為阜陽的負資產。為了提升城市內河水環境質量,阜陽市出台《阜陽城區黑臭水體五年整治計劃(2015-2020年)》,實施一河一策,在系統分析城市黑臭水體水質水量特征及污染物來源的基礎上,確定技術路線和實施周期,通過控源截污、內源控制、生態修復、活水循環等技術,使黑臭水體治理實現標本兼治。

  2017年,阜陽市實施城區水系綜合整治(含黑臭水體治理)項目,將阜城205平方公裡范圍內的45條內河打包進行治理,其中包括22條黑臭水體的治理。當年7月,項目二標段、一標段先后進場施工,至年底,14條黑臭水體的水體沿岸截污、底泥清淤、漂浮物和垃圾清理等治污項目全部完工。記者了解到,根據治理目標,今年,阜城內河將達到基本消除黑臭目標,水質達到四類標准。

  除了河水變清,阜陽市民也切身感受到:如今阜城的空氣質量提高了,藍天白雲出現的機會多了。讓市民倍感興奮的“阜陽藍”的背后,阜陽市全面打響的“藍天保衛戰”功不可沒。

  近年來,阜陽市不斷加大環境保護在政府目標績效考核權重,夯實工作責任,傳導工作壓力,在全市范圍內建立完善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人大政協監督、環保部門統一監管、有關部門各司其責、企業履責治污”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機制。與此同時,投入近2000萬元在主城區建設完成了全省首套大氣污染防治網格化精准監控及決策支持系統,共布設324套各類監測設備,實現了對工業企業、建筑工地、道路保潔、攪拌站等重點污染源的全面監控、實時監測。利用大數據平台,對異常點位信息和各類大氣污染問題進行及時交辦,確保問題得到快速處置,做到“定向管控,即時生效”。

  景觀綠化重塑市民百姓宜居生活

  春日的岳家湖公園,碧水盈盈,草木萌發,美不勝收。這個位於阜陽市城區東部的公園建設面積82萬平方米,園內擁有百余種植物,於去年建成對外開放,是阜陽市體量最大的生態型城市公園。置身於湖邊,和著溫柔拂面的春風,聽著吱吱喳喳歡悅的鳥鳴,人們游玩、散步或健身,開心愜意。

  岳家湖公園。(資料圖片)

  綠色宜居的生活環境,寄托著每一個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夢想。近年來,阜陽市堅持把生態環境建設作為城市建設的重點,啟動國家園林城市創建工作,大力實施以公園、游園、道路綠地建設和對現有綠化“加高、加密、加綠、加彩”為主要內容的園林綠化提升行動,使得阜城綠化體量和品質取得突破性進展,雙清灣公園、中清河游園、岳家湖公園、金種子生態產業文化園、蘆橋溝生態濕地公園等園林綠化工程相繼投入使用。隨著一批大公園、小游園等綠化精品工程的加快建設,四季常青、五彩繽紛的城市形象躍然而出,市民對阜陽城市的觀感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為進一步優化人居環境,2019年,阜陽市在城區空地大力實施增綠項目,增綠近百公頃﹔同時在單位和居住區增加綠量、提升品質,在重要路段和關鍵節點布置花境、花箱或立體綠化,做到“能綠則綠、應綠盡綠、見縫插綠、拆牆透綠”。實施標准為:新建居住區綠地率≧33%,改建居住區綠地率≧25%,居住區集中綠地建設符合《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范》﹔機關、學校、醫院、公共文化設施、部隊等單位綠地率≧35%,單位綠地率符合《城市綠化規劃建設指標》的規定﹔工業企業、運輸、倉儲、商業中心等綠地率≧20%﹔產生有毒氣體及污染嚴重的工礦企業要設有防護林帶,綠地率≧40%。城市空間立體綠化,在拓展城市綠色空間、美化城市景觀、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為抓好精細化管養,阜陽市建立健全日常養護管理制度,明確管理職責,加強植物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及衛生保潔等管理養護工作,完善綠地設施,提高綠地服務功能,最大限度滿足了居民健身、休閑需要。(記者 安耀武 圖片由阜陽市委宣傳部提供)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4月29日08:19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