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紅杉林”雛形初現

【查看原圖】

巢湖黃金湖岸線邊建設中的“合肥紅杉林”。

巢湖黃金湖岸線邊建設中的“合肥紅杉林”。

  鳥雀在枝頭嘰嘰喳喳,工人們在林間利用旋耕機翻整土地,遠處幾隻水鳥在水草間休憩。4月19日,建設中的“合肥紅杉林”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復工復產后,1萬多株池杉、落羽杉陸續被栽植。記者從包河區獲悉,目前這片紅杉林總栽植量已近7萬株,“千畝紅杉林”景觀雛形初現。

  “合肥紅杉林”將套種五彩油菜

  “現在樹苗樹冠葉子長得還不夠密,林下種植一些農作物可以有效抑制雜草的生長。”4月19日下午,幾名工人正在紅杉林一角的林間翻土、施肥,准備在林下套種一些黃豆等農作物。“黃豆根部產生的根瘤菌,能夠促進樹苗的生長。林間還套種了五彩油菜,在抑制雜草生長的同時,增加了觀賞性。”

  “這裡當初是一片荒地,長得都是遠處的那種雜草。”紅杉林養護現場負責人盛大雲一直參與紅杉林的種植和養護工作。“去年種樹期間一直下雨,這裡的地特別爛,工人們穿著長筒膠鞋都被陷下去,還要人拽出來。”盛大雲介紹,當時運輸樹苗的車輛都進不來,不得不用6台挖掘機來專門運送樹苗。

  記者從包河了解到,自2018年12月30日開始,前后共33天時間,緊鑼密鼓完成了近千畝的微地形整理。2019年,順利完成紅杉林一期濕地修復約900畝,種植了近6萬株池杉、落羽杉、烏桕、刺槐、娜塔櫟等樹苗。

  “這裡現在可以看到多種鳥類,剛剛過去的冬天,還有300多隻的野鴨在此過冬。” 區農林水務局林業科副科長黎德安介紹,這裡已經成了鳥類的棲息地。按照“一年成活,兩年成林,三年成景”的目標,紅杉林項目建好后,將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增加鳥類等動物的棲息地,形成景色優美的紅杉林濕地景觀。

  湖濱濕地公園計劃增設室內宣教館

  經常去合肥巢湖湖濱國家濕地公園的細心市民會發現,去年湖濱濕地公園入口增設了主入口標識,同時,還設置了數十塊界碑、界樁。2019年,該公園又新增落羽杉、垂柳、烏桕等濕地植物近5000株,濕地修復200余畝。

  今年年初,渡江戰役紀念館圍堰濕地水生植物種植試驗項目正式啟動。截至4月10日,渡江戰役紀念館圍堰濕地沿內圍淺水區域約 1.3 公裡,增設植物浮床 12 個,種植50多個品種的觀賞蓮共710支,並栽種了狐尾藻。

  “這些水生植物將起到提升濕地景觀、改善水質的效果。”區農林水務局林業工作站副站長吳昊介紹,為發揮濕地的宣教功能,湖濱濕地公園科普宣教中心去年正式挂牌。今年,計劃將在原有藍藻科普館基礎上,增設約600平方米室內宣教館,進一步充實濕地科普宣教內容。

  除此之外,十五裡河河口濕地植物栽植工程、甲子河帶狀濕地修復工程等濕地保護修復項目也進入建設中,預計完成濕地提升1300畝。記者從包河獲悉,派河口濕地建設也納入區重點生態區域林長制項目。“依托北澇圩濕地、2814漁場‘退養還濕’、派河沿岸濕地帶等,組成現狀派河口濕地,實施北澇圩濕地、派河沿岸濕地帶生態修復945畝。” 葉玉庭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樂天茵子/文 高勇/攝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4月20日08:10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