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牡丹真國色 花開時節動東城

【查看原圖】

QQ截圖20200409072514

QQ截圖20200409072634

QQ截圖20200409072707

  過了清明就到了牡丹花盛開的季節。近日,肥東縣張集鄉劉氏祠堂裡的兩株百年牡丹如約盛開,引來很多游客欣賞。

  劉氏宗祠坐落在張集鄉河灣村劉大河南側,環境幽雅,位置得天獨厚。佇立祠前,南可極目遠眺浮槎雲嵐,西可放眼縱覽慎城煙景。祠前東、南兩方的白楊林帶亭亭玉立,翠葉搖曳,掩映古祠。重修的劉氏宗祠,青磚黛瓦,古風古韻,飛檐翹角,巍峨壯觀。

  被評為肥東十景之一的兩株牡丹花王在這裡已經棲息上百年。據《劉氏宗祠》記載,這兩株牡丹是清咸豐三年(1853年)李鴻章所贈,分別為姚黃、魏紫。李鴻章求學時常作文章請劉福慶批閱指教,為官后從洛陽購來兩株牡丹贈老師,同治元年(1862年)劉福慶主持修建劉氏宗祠,將牡丹由家中移至祠堂。張集鄉河灣村劉氏宗祠歷經風霜,並於2008年重建,但兩株160多年的牡丹卻保存完好,芳名遠播。每年清明谷雨之間,牡丹競相開放,紫的如霞,粉的像雲,附近村民攜伴前往觀賞。李鴻章與劉福慶的友誼佳話更是傳頌至今。

  清明時期,魏紫先綻放,近些天姚黃也開始競相綻放。據了解,這兩株牡丹每年都會開上四五百朵,遇上風調雨順的年份,最多的時候曾盛放上千朵。最近是牡丹花觀賞的最好時期,到谷雨時分,牡丹花期就結束了。

  在合肥市古樹名木信息查詢平台上可以查到,這兩株百年牡丹在合肥市目前公布的12株名木中佔了其二,可謂花王中的花王。

  值得一提的是,在劉氏宗祠外的牡丹園則有近百個品種牡丹,眼下花開正好,市民和游客可在牡丹園中漫步,盡享牡丹的 “國色天香”。

  相關新聞:廬江牡丹花開正驚艷

  “絕代隻西子,眾芳惟牡丹。”唐朝大詩人白居易的《牡丹》詩流芳千古。清明節前后,冶父山、湯池,安徽省廬江縣兩大景觀地帶的兩座園區——冶父山下江北牡丹園和湯池溫泉之畔大自然生態園的牡丹花陸續盛開,迎來了最佳賞花期。

  百花之首唯有牡丹。江北牡丹園和大自然生態園都分別育有幾十個品種的牡丹花,春日暖陽中,各色牡丹競相開放,紅似火、粉似霞、白如玉,雍容華貴,風姿綽約,吸引了八方游客爭相前往,一飽“艷”福。

  在大自然生態園,一位背著相機的游客說:“封閉了這麼長時間,現在總算疫情有所緩解,所以我們出來踏春,看到這麼多富麗堂皇的牡丹,心情大好。”

  牡丹是我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其香清馨、其花濃艷、其質富貴,素有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譽,被人們當做富貴吉祥、繁榮興旺的象征。游客們在花叢中嗅花香、拍靚照,沉浸在醉人的視覺盛宴之中。

  “我是第一次看到真實的牡丹,平常隻能在電視上見到,比我想象中要美得多。沒想到我們廬江也有這麼漂亮的牡丹。”在江北牡丹園,一位前來賞玩的游客對眼前的美景贊不絕口,拿著手機不停地拍攝。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4月09日08:1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