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三年級復課 返校“第一課”是如何上的?

【查看原圖】

  合工大附中學生在認真聽課。

  合肥高升中學的學生有序返校。

  肥東一中學生按照指示標識,保持距離排隊取餐。

  4月7日,我省高三年級復課。當日,記者走訪部分中學。

  入校

  錯峰進門、體溫檢測、專人引導,一項都不含糊

  “體溫測量正常,請進校。 ”4月7日7時20分,合肥市十一中大門口,三條學生返校通道並列排開,地面上貼著醒目的間隔提示,學生們相距1米以上依次經過通道,通道的盡頭安裝著紅外體溫監測儀,如果經過的同學體溫異常就會報警。每個通道口都有一位佩戴口罩的值班老師舉牌引導。

  校門內,設有一個“臨時觀察點”。若是監測到學生入校時體溫異常,就會由學校醫務人員安排至觀察點稍作休息並進行體溫復核。 “體溫異常也可能是因為趕路導致運動量大,或者心理緊張,這樣稍作休息就會恢復正常,正常后就可以安排入校﹔如果體溫還是異常則按照應急程序送醫。”該校負責人說。在員工通道,教職員工入校除了要測體溫外,還要掃健康碼。

  合肥一中高三年級一共有40個教學班,為確保2000多名高三學生安全返校,安排了各個班級錯時、錯峰進入校門,並且在校門口設置了六條學生返校通道以及測溫門,值班老師手持額溫槍輔助測體溫。

  據了解,正式返校前,我省所有高中都已做好全校學生、教職工的風險摸排和返校預演。對高三學生來說,返校不僅僅是學習方式的改變,還有作息和心理的調適,需盡快適應從“居家網課”到“校園學習”的轉變。不少學校還在返校首日,讓師生同上“開學第一課”,交流如何進行心理調適。

  教學

  化大為小,分班教學,做好線上線下銜接

  有距離才能保障安全,我省相關部門規定,復課后,各班人數不得超過40人。記者採訪中了解到,高中學校普遍採用三種方式來達到這個要求。

  方式一:採取A、B班授課,超過40人的原始班級被分為A、B兩個班。分班后,每個班級人數在25人左右。A班上課的同時,B班利用教室內的多媒體設備實時直播。下一節課AB班授課方式再對換。這樣可以保証在現有師資不改變的情況下,一個老師可以同時給多個班級上課。合肥一中、合肥七中等學校都採用這種方法。

  方式二:也是A、B班授課,超過40人的原始班級也被分為A、B兩個班。A班上課的同時,B班做專項訓練。下節課A、B班授課方式再對換。宣城中學就是採用了這種方法。該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對於高三學生來說,現在所有新課已經結束,全部轉入第二輪復習階段。學校教研后認為要充分給予學生思考和整理的時間。授課教師以備課組為單位,每節課都精選試題、設計限時訓練,讓學生在聽完教師授課后,進行重點鞏固、針對性補缺補差。 ”

  方式三:原始班級本身就是小班額,不用分班,隻需把桌椅間距拉大,讓學生保持1米間隔即可,對原定教學方式幾乎沒有任何打亂。如合肥十一中,這些年來一直是40人的小班額。加上有部分學生在參加藝考,因此實際班額不到40人。

  高考延期到7月舉行了,如何讓接下來在學校的三個月復習時間效益最大化呢?各校都把返校前的線上自學和現在回歸線下教學的銜接放在了核心位置。

  “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考試,這是對這段時間以來在線教學和學習效果的一個檢測。 ”合肥一中學生們返校后,迎接他們的就是一場“六校聯考”。合肥一中相關負責教師告訴記者,其實聯考是每年的慣例,只是今年時間延期了。通過多所學校聯考,可以對之前的復習效果進行一次摸底,幫助學生查缺補漏。同時由於今年高考延期,學校也需要科學合理調整教學計劃,完善教學方案。

  據合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各校在開學復課之初,都已經通過調查、作業檢查、評測、訪談、數據分析等多種方式診斷線上教育教學效果﹔建立並完善科學評價體系,分年級、分班級、分學科對每一個學生線上學習情況建立學習檔案,教師科學、准確把握學情,以使線下教學更符合學生學習生活實際。

  全省各地其他高中也都通過各自方式,將在本周內完成對學生線上學習情況的摸底,以便線上線下銜接上。

  后勤

  佩戴口罩、分散就餐、定時消毒,不留一處死角

  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要求,師生入校后,學校應保障教職員工和學生佩戴口罩,每人每天2個。為此,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加大統籌保障力度,合理測算儲備物資需求,通過多種渠道,做好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劑、口罩、酒精、消毒液、體溫檢測設備等疫情防控物資儲備。據了解,在返校前一周,各高中均已通過政府採購、社會捐贈等方式准備好了至少可供兩周使用的防控物資,並保障持續配備。

  為減少跟外界接觸,很多高中在學生返校后採取了封閉式管理。從早上入校,到下午放學,學生不允許外出。在食堂就餐環節,各校食堂對師生就餐設定安全距離,不安排面對面就餐,餐具都是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沒有食堂的學校,則採取政府配餐、送餐的方式,將飯菜裝入盒內,錯峰送至教室,安排學生分散就餐。據介紹,在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各地也加強了對學校食堂、學生集體配餐單位及人員的全面檢查,確保採購食材渠道來源可追溯,索証規范、齊全,從業人員健康。

  學生返校前,各校都已全面完成校園衛生清掃、環境整治和安全排查,對教室、辦公室、公共教育教學館室、食堂、宿舍、廁所、電梯、樓梯和扶手、浴室等重點場所的環境衛生進行了全覆蓋消毒。各校都在食堂、寢室、教學樓等主要場所的顯著位置設立了洗手設施。

  (圖片由本報記者楊竹攝)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4月08日08:16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