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告急 大米要漲價?”安徽省庫存充足 供給寬裕!

【查看原圖】

QQ截圖20200407074046

  4月6日上午,合肥一超市內,市民正在選購大米。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不少人會看到這樣的消息:“疫情導致糧食告急,大米要漲價。”對此,安徽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表示,當前,我省糧食庫存充足,產能穩定,供給寬裕,市場平穩,完全能滿足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需求,也能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考驗。

  探訪大型超市內未見顧客搶購大米

  這個清明假期,記者走訪了多家大型超市發現,目前市場供應的糧油貨源充足。在臨泉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內,貨架上,袋裝大米有1千克、5千克和10千克的,價格從十幾元到近百元不等。散裝米櫃上,有多個不同牌子的大米可供選擇,有2元多錢一斤的,也有5元多錢一斤的。在現場,記者並未看到有市民在搶購大米。

  “最近是有些老年顧客在採購的時候咨詢,大米會不會漲價?”一位導購員介紹,大米價格最近很穩定。平時因市場情況而有一些調整,這都是很正常的。在超市內,一位顧客告訴記者,“家裡四口人,我都是一周左右來超市買一些散裝米,2元多一斤的。最近沒有發現常吃的大米價格有啥大變化,我家裡也沒有囤積大米。”

  回應全省糧油庫存量處於歷史高位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萬士其介紹,當前,全省糧油庫存量處於歷史高位,其中國有企業庫存3800萬噸以上,可以滿足全省一年以上消費。納入第一批省、市、縣三級保供穩價重點應急加工企業分別為42家、84家和265家,日加工能力近10萬噸。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著力推動省級重點監測的289家應急糧食加工企業復工復產,協調開辟應急糧油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截至4月1日的最新統計,復工271家,小麥日加工能力3.68萬噸,稻谷日加工能力4.56萬噸,油料日處理能力3955噸,日精煉能力4024噸。

  在供應方面,我省明確要求各地進一步充實成品糧油儲備庫存,疫情防控期間合肥市、淮南市及其他設區市成品糧油儲備庫存,必須分別達到當地20天、10天、7天的市場供應量,省市縣轄區內配送不超過24小時、12小時、6小時。截至目前,省、市、縣級應急網點分別為97家、606家2133家。“氣溫逐漸回暖,過多的囤積糧食容易引起生虫霉變,建議大家合理採購,不必囤積,吃多少買多少。”萬士其表示,下一步,全省糧食部門將繼續努力,聚焦保供穩價關鍵環節,強化組織調度,做好銜接,確保糧油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運行有序。

  數據45家糧食加工企業日產能5800噸

  自1月28日起,合肥市每日對全市30余家農貿市場、超市的糧油價格進行監測,並啟動日報告制度。從部門監測情況看,當前全市糧油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運行正常。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5家糧食加工企業已復工生產,日產能5800噸﹔面粉加工企業2家,日產能470噸﹔食用油加工企業2家,日產能2200噸。

  目前,合肥市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324個、糧食應急配送中心5家。糧油市場體系和配送供應網絡健全,糧油供應網點覆蓋城鄉,能夠迅速將糧油產品投放市場,確保市場不脫銷、不斷檔。下一步,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合肥市將及時啟動糧食應急預案,適時投放地方儲備。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4月07日08:4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