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政28名最美“逆行者”:養老服務首次跨省救援

【查看原圖】

3月3日,安徽省民政廳廳長於勇收到一條湖北武漢號碼發來的短信:感謝安徽省民政廳的關心和支持!你們的無私援助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強大動力和堅強后盾!衷心感謝!落款是湖北省民政廳柳望春。於勇立即回復:湖北民政的同仁們辛苦了!湖北民政需要,武漢民政需要,安徽民政就會響應。願我們一道共同守住陣地——江漢區社會福利院!願我們風雨同舟,共克時艱!

兩條充滿溫情的信息言簡意賅,卻見証著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兩個相鄰省份民政廳長的互動悄無聲息,卻匯聚起同心戰“疫”的強大力量。這份堅定決心和強大力量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

根據民政部統一部署,經報請安徽省委省政府同意,安徽養老服務支援工作隊28名成員日前已趕赴武漢定點支援養老服務機構,負責日常管理和入住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等工作,緩解因一線護理人員不足面臨的疫情防控和服務壓力。

據悉,這是安徽首次進行養老服務跨省救援。在接到支援武漢的任務后,安徽省民政廳第一時間響應,迅速完成人員集結、物資准備工作,在戰“疫”一線展現出安徽民政人的風採和擔當。

出征!養老服務首次跨省救援

2月21日,民政部向安徽省政府緊急致函:經請示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商請安徽省組織1支養老服務支援隊伍,整建制支援武漢市江漢區社會福利院。

接到民政部通知和安徽省委省政府領導意見后,安徽省民政廳立即開展隊伍籌組和支援武漢前的各項准備工作。經過全省摸底、組織報名、嚴格篩選,2月21日當晚,以安徽靜安健康產業集團業務骨干為班底的支援隊伍組建完成,由3名醫生、17名護理員、6名管理員組成,共26人,都是政治過硬、業務能力突出、具備豐富護理技能、身體健康的管理和護理人員。

時間緊急、形勢緊迫。經過一天緊張忙碌的防護物資籌措和防護技能培訓等環節,2月23日清晨,26人的支援隊伍啟程前往武漢,這也是全國第三支到武漢市開展養老服務支援的隊伍。出發前,安徽省民政廳廳長於勇要求養老服務隊全體人員要本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與武漢方面緊密配合,服從命令聽指揮,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囑托支援隊員做好自身防護,保証自身安全,期待支援隊伍完成任務,平安返回。

2月27日,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為加強支援隊的服務能力,安徽增援兩名專業醫療人員奔赴武漢。團隊的壯大,給了支援隊更強大的信心。

接管!為64位老人提供專業護理

2月24日開始,安徽養老服務支援工作隊組織全員防護知識技能培訓。結合江漢區社會福利院的情況,支援隊確定三級防護的隔離標准,建立包括醫療、院感、護理為主要內容的一整套管理制度,並對隊員進行針對疫情污染區作業服務的院感、護理技能培訓、強化及考核,確保人人通過考核,人人能高標准執行安全防護,人人在實戰中能做到嚴格完成自我安全防護。

與此同時,針對江漢區社會福利院的薄弱環節,支援隊主動承擔起福利院內的防護知識培訓、院感消殺培訓、醫學觀察培訓及緊急防疫知識培訓等,全面排查風險因素,進一步強化院感、隔離、消毒等措施。

2月28日下午,支援隊與江漢區社會福利院進行交接和服務。3月2日,正式全面接管福利院三個樓層。據支援隊行政領隊、安徽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二級調研員曹增皊介紹,接管的三個樓層在院有64位老人,其中90歲以上16人,80歲以上41人,部分老人可能是接觸者,多數老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護理難度大。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徽養老服務支援工作隊的部分隊員參與修訂《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並迅速由民政部向全國印發,為助力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指引。

服務!你們就好比我的親人

生活照料、心理慰籍、防控宣傳、醫學觀察、院感管理……據介紹,安徽養老服務支援工作隊為所有老人建立了健康檔案,每日為老人測量體溫,了解每位老人腸胃及消化道情況,並記錄成冊,形成每位老人的動態健康監測記錄,為老人在疫情期間的健康保駕護航。同時還對老人進行心理與精神疏導,幫助老人養成疫情期間正確、科學的生活習慣。

護理人員劉雨婷擔心自己身穿防護服的樣子會讓老人們緊張,於是現場想了這樣一個辦法,用簽字筆在外層的防護隔離衣背后寫上“爺爺奶奶,我愛你們”。“這樣我一轉身,爺爺奶奶們也會感受到,穿防護服沒有隔開我們的距離。”劉雨婷說。

“接管當天查完房后,一位大爺笑臉盈盈,用地道的武漢方言說:‘你們辛苦嘍,謝謝你們呦!’”業務副領隊張海燕說,“這一句問候,讓人心裡暖暖的,一切擔心和辛苦都值得。”

護理人員僅僅服務2天,就掌握到11名糖尿病老人的不同情況,重新安排了他們的飲食。老人們享受到代表安徽水平的護理服務,對來自安徽的醫護服務人員都豎起大拇指,稱贊說“你們就好比我的親人”。

同依大別山,共打保衛戰。安徽養老服務支援工作隊的專業技能和貼心服務,不僅贏得了福利院老人們的信任和感激,也得到了民政部的高度認可和評價。民政部部長李紀恆致電安徽省民政廳廳長於勇,對安徽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決服從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顧全大局、沖鋒在前,集中彰顯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自覺擔當給予肯定和感謝﹔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認為安徽支援隊體現出專業能力和敬業精神,對組織領導能力和服務能力予以肯定,並要求隊員確保自身安全,做好服務,規范院內疫情防控,為打贏養老機構疫情防控阻擊戰再鼓勁加油。(魯先紅)

為老爺爺用免洗手消清潔手部 圖片來源:安徽省民政廳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3月05日10:38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