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用消防通道最高罰5萬!但合肥多個小區佔用消防通道屢見不鮮

【查看原圖】

消防

  消防通道是一道生命防線,在火災發生時供消防車通行的消防車通道更是重要的“生命通道”。但消防通道被私家車、流動攤點等佔用的現象屢見不鮮。1月6日,記者對合肥濱湖欣園、蘋果嘉園等小區進行實地探訪,發現佔用消防通道現象嚴重。近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發通知,對消防通道管理進行了明確要求,並將採取強制措施規范消防車通道管理。

  探訪:合肥多小區內佔用消防通道現象嚴重

  1月6日,本報記者接合肥市民報料,稱在濱湖欣園小區內,消防通道被佔用現象非常嚴重。接到報料后,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合肥市包河區的濱湖欣園小區,對這裡的消防通道佔用情況進行探訪。

  小區內車輛較多,基本都是從東門進入,除了小轎車外,還有不少小貨車、面包車和三輪車。據該小區居民張先生稱,這些車輛時常會出現在消防通道上,佔用了整個通道,隻留下窄窄一塊,“別說是消防車進出,就是電動車也很難通過。”

  記者沿著小區繞了整整一圈,發現張先生所述現象並非空穴來風。在一處標有明顯的“消防通道”禁止停車的警示牌邊,就停了一排汽車,將消防通道攔住了一大半。在另一處消防通道警示牌邊,三輪車、電動車也是雜亂無章停放,將這裡堵得一輛車都很難進入。探訪整個小區,僅僅在白天,就發現至少十幾處佔用消防通道的現象。記者隨機採訪了該小區保安,對佔用消防通道的現象,保安卻表示,這些都是小區業主車輛,他們也不好管理。

  隨后記者又來到蘋果嘉園小區探訪,小區內多處用黃色字體在地上寫著“消防通道 禁止停車”警示字樣,但多輛車對此熟視無睹。

  物業:應實時保障消防通道通暢

  在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發的通知中,對消防通道管理提出了4個明確,明確規定了消防通道的標識設置、管理責任、處罰和強制措施以及將違法佔用消防通道的行為納入信用體系。

  明確中提出,單位或住宅區內的消防通道沿途需實行標志和標線標識管理,施劃黃色禁止停車標線,並在消防通道兩側設置醒目的警示牌。

  建筑的管理使用單位或者住宅區的物業服務企業需對管理區域內消防通道進行維護管理,包括定期維護標志和標線標識鮮明醒目、規范車輛停放、公示違法佔用行為、保障消防通道通暢無障礙和舉報非法佔用行為等。

  個人和單位:佔用消防通道將被納入信用檔案

  其中,個人或單位佔用、堵塞、封閉佔用消防通道,將面臨嚴格處罰:單位責令改正,並處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罰款﹔個人處警告或500元以下罰款。值得注意的是,單位或個人拒不改正消防通道佔用行為,將面臨拆除、清除和拖離等強制措施,且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在消防救援機構執行滅火救援任務時,單位或個人阻礙執行任務的消防車通行,將面臨罰款或行政拘留的處罰。

  此外,多次違法停車、佔用消防通道並造成嚴重影響的行為,將被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誠信記錄,單位和個人將被納入消防安全嚴重失信行為,並推送到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面臨聯合懲戒措施。

  合肥消防:維持消防通道順暢 人人有責

  針對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發的通知,記者隨后聯系到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隊。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隊的工作人員表示,在之前的排查整治過程中,消防通道被佔用現象時有發生,並且大多發生在住宅小區內。“因為現在私家車太多了,停車位不夠,很多車主沒有這方面的安全意識,導致現在很多私家車非法佔用消防通道”。

  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隊表示,經常出現某個地方整治完,幾天后又有車輛佔用消防通道的現象。“消防通道的管理需要各個部門聯動共治,接下來我們將對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發的通知進行落實”。

  生命隻有一次,任何時候都不能存在“僥幸”心理。也許你停車佔用的是一分鐘,但或許耽誤的是別人的一輩子。合肥消防呼吁廣大市民,規范停車,人人有責,請為生命留下希望的通道。

  如果您身邊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的情況,請及時撥打火災隱患舉報電話96119。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1月07日08:1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