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你把它当零食吃,它却可以帮你止咳

2024年03月2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春节以来,天气变化多端,忽冷忽热,很多人不幸中招,身体抱恙,而其中又以咳嗽最为多见。

咽痛、阵咳影响生活质量,去打针吃药吧,又觉得犯不上,于是想着能不能吃点水果或者喝点蜂蜜水缓解一下。

还有不少人听说甘蔗能止咳,那么今天就来聊一聊甘蔗到底有没有止咳作用,该怎么吃最好?

中医认为,甘蔗性味甘、寒,入肺、脾、胃经。多取汁用。有清热润燥,生津止渴,解毒透疹之功。适用于阴虚肺燥所致的咳嗽,胃阴不足所致的呕吐,热病伤阴所致的口渴、发热,酒后烦渴及痘疹疹出不畅等。

蔗鸡,为甘蔗节上所茁生的嫩芽,有清热生津之功,可治疗消渴。甘蔗皮,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小儿口疳、秃疮、坐板疮。甘蔗渣与甘蔗皮药效相似,用于痈疽、疔疮。

甘蔗能止咳吗?

甘蔗汁确有止咳之功,尤其是对于虚热咳嗽疗效非常好。同时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咳嗽的分类

1. 风寒咳嗽——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

2. 风热咳嗽——咳痰不爽,口干咽痛,鼻流浊涕。

3. 风燥咳嗽——痰黏不易咳出,口干咽痛,鼻唇干燥。

4. 痰湿咳嗽——痰白而黏腻,咳嗽多痰,咳声重浊。

5. 痰热咳嗽——咳痰不爽,质粘稠而黄,或痰中带血,胸闷,口干口苦。

6. 肝火犯肺——咳嗽气逆,咽干口苦。

7. 肺阴亏耗——干咳,低热,午后颧红,盗汗等。

划重点:这其中风热、风燥、痰热、肝火犯肺、肺阴亏耗咳嗽均可适当引用甘蔗汁以缓解症状。

怎么吃止咳效果最佳

利用甘蔗止咳,可以直接嚼服,也可以榨汁服用。胃寒者可将甘蔗烘烤后食用,或将甘蔗汁加热。

吃甘蔗要注意什么

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食用过多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加剧对肠胃的刺激,从而可能会导致原本的脾虚症状加重,如大便溏薄、神疲乏力等。若却喜其味甘又嫌其寒凉,不妨试试烤甘蔗,烤甘蔗可以暖胃生津止咳。

同时,其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慎用。多食可能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影响血糖的控制,严重者甚至可能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霉变的甘蔗不能食用

由于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容易滋生出很多的真菌和细菌。

食用霉变的甘蔗容易中毒,其中主要致病菌是节菱孢霉,它的代谢产物3-硝基丙酸是很强的神经毒素。

一旦误服,可能引起头晕、眼前发黑,严重的会抽搐、昏迷。对于抵抗力弱的孩子来说,则更加危险。

此外,滋生出的青霉菌、黄曲霉菌等一样能对人体带来十分严重的伤害。所以,发霉的甘蔗一定不要吃。(健康安徽)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