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创业安徽之星|戴文祥:一筐土鸡蛋“孵”出十亿大市场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陶涛
2024年03月18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今年的安徽“新春第一会”上,90后戴文祥脱颖而出,成为“座上宾”,被授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出了会场,他在朋友圈里写下:“坚持主业、专心创新、用心发展。2024,从高质量发展开始。”

戴文祥,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起初他怎么也想不到,从北京到杭州,从杭州回宣城,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在家乡扎下了根。

2007年,老家在宣城市宣州区向阳街道的戴文祥,成了街坊邻居心中“别人家的孩子”,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他只身去到杭州,在一家银行上班。

兴许是骨子里的不安现状,2013年戴文祥辞职回到宣城,并于次年开始创业,成立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好不容易走出去,放着金融饭碗不端,偏要回来从零起步。”戴文祥其实有自己的想法,“回来,为的是照顾年迈的母亲。”

名校毕业返乡创业的戴文祥。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名校毕业返乡创业的戴文祥。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万事开头难,创业更是如此。

戴文祥坦言,“起初也很迷茫,同学的建议给自己明晰了方向。”就这样,2014年,怀揣着名牌大学毕业证书的戴文祥,告别了银行白领工作,回到老家,在四乡八邻惊愕的目光中,办起了养鸡场,当上了一名“鸡倌”。

头一年小试牛刀养了5000只,赚了七八万。第二年扩大规模,碰到了禽流感,“几乎是赔得血本无归。”戴文祥无奈道。

2016年,为规避风险,吃一堑长一智的他既养鸡又养猪。谁料刚有起色又遇到了“非洲猪瘟”,亏了100多万,他再一次囊中如洗。

回顾创业初期的接连失败,戴文祥说:“创业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不是成功,而是失败经验的不断累积。”

经历了两次打击,戴文祥意识到,继续养,哪怕没有禽流感和猪瘟,打不开市场依旧是个亏字。

鉴于此,在外打拼过的戴文祥,2019年开始转型做电商:网上卖鸡蛋、卖土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线上销售立竿见影,就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戴文祥回忆道。

当年销售额就有了几千万,2020年突破1个亿。紧接着,2021年5亿元、2022年10亿元,2023年销售额更是达到了12.5亿元,一年一个台阶,蹭蹭往上涨。

吃水不忘挖井人。一直以来,戴文祥始终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帮助农户增收,截至目前带动宣城周边3000多农户,免费提供鸡苗、技术,然后按市场保底价回收鸡蛋和土鸡。

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除了要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外,还需要能把握时机,具备对目标市场的洞察能力。

如今,堆草堆农业不仅构建了自有的鸡蛋供应链,自建蛋品电商销售品牌,还基于每日海量自有电商销售订单,上线了堆草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链云平台,为鸡蛋行业上下游用户解决客源不稳定、仓储成本高、物流难找等堵点。

“我们在郑州、西安、成都等地布局了9个仓,能够服务10多万农户,可实现鸡蛋买全国、卖全国。”戴文祥以宣城仓为例,辐射范围半径可达300公里。

这些年,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政策和支持。身为“掌门人”,戴文祥的荣誉也是接踵而至。“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之于他来说,“名校毕业回乡养鸡”不再是世人眼中的不务正业,他把青春与汗水奉献给了养殖业,走出了一条与同龄人不一样的致富道路。

对于“成功”,每个人的定义不尽相同。戴文祥说:“一枚鸡蛋,从里破壳就是新生,如果再给自己一个改变过去的选择,依旧会选现在的路。”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