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濉溪:一幅画在墙上的乡村振兴思维导图

人民网记者 张磊 吕欢欢
2024年03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喜欢画思维导图,有时候灵感突现想到能够解决村里问题的想法或者点子,就随手在墙上写下来,一点点发散后再来琢磨。”最近,韩雪锋在思维导图上又画出了新的答案。

韩雪锋笔下的思维导图。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韩雪锋笔下的思维导图。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在去年村里新引进的乡村振兴项目——食品串串厂,目前工厂已经搭建竣工,待月底正式运营后,将能够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可增加3000元到5000元的收入,带动更多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中增收致富。

然而时间回溯到两年多前,韩雪锋还只是平凡岗位上矜矜业业工作的一员。

2021年,随着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开展,韩雪锋主动站出来,并在单位和家人的支持下,第一时间报名参评到村任职选派干部。当年5月,他如愿成为第八批选派干部中的一员,被组织任命为安徽省濉溪县四铺镇周陈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成为周陈村的“新村民”。

周陈村位于四铺镇东北部,曾是县里的贫困村,于2016年脱贫,村民经济收入以小麦、玉米、大豆等传统农耕种植为主,并依托辖区两座铜铁矿发展起了矿石运输业。

初来乍到,韩雪锋最先做的是了解村情,“没有人比本村村民更了解村里需要什么。”他回忆,驻村伊始便带领工作队深入村干部、老党员、普通村民、困难家庭等家中走访调研、征询意见,“要在最短的时间,摸排村子情况,了解村民急难愁盼,真正地走进村民心里。”

有个细节,韩雪锋记忆尤深。选派到村第一天,在走访农户时,他发现村内饮水管网年久失修,水井老化,个别管道破损淤积。通过多方联系沟通,他协调相关单位投资86万元维修周陈水厂设备和供水管网,将全村的饮用水提质升级,充分满足家家户户的用水需求,让大家喝上清澈、优质的自来水。

“这个思维导图就是我的工作指南。”韩雪锋对里面每一项都了然于胸。

在他眼里,思维导图就是工作指南。 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在他眼里,思维导图就是工作指南。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摸清村里情况后,韩雪锋发现村里河流的清理整治,是很多村民的所想所盼。于是,他开始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先后协调300余万元资金,从图纸设计、工程论证再到挖沟埋管,对村里的农田排水系统、抗旱机井及村庄道路等进行提质升级。到2022年11月底,项目完全竣工,彻底解决多年来农田积水问题。

“水也通了,粮食也丰收了,村民笑了,我也就开心了。”韩雪锋说,为了寻求可供借鉴的发展经验,他多次带队赴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开始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后,在村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全村2000余亩土地,同时聚焦本地资源,种植中药材、菊花、樱桃千禧、水果萝卜等高附加值作物,打造“果蔬+中草药”特色产业体系,引导村民变股民,实现统一生产经营和收入分配,并发展电商产业,特色产业体系成效初显。

火车跑得快,得靠车头带。在韩雪锋的带动下,周陈村两委又积极创立淮北硕农商贸公司,旗下产品毛妮洗衣液、路见玻璃水等产销两旺。在2023年,周陈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7.07万元。

村子里的农特产品。 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村子里的农特产品。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韩雪锋等人并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开始实施了“免费牛奶计划”,让村里小学的孩子每天都能喝上免费牛奶,同时还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代缴银龄安康保险,投入50余万元对村里的农田机井清洗维修、断头路硬化,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据统计,近两年来,周陈村被认定为2023年度第一批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以及获评“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产生近10位“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北好人”,成为全市有名的“好人村”。

“最近思维导图上又多了路灯亮化事项,我们已经开始征求意见、设计方案、联系施工,相信不久后村子又将换上新装。”韩雪锋如是展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