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市宣州区:朱桥板龙灯,欢乐舞起来!

2024年02月2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在宣城市宣州区朱桥乡,为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喜气洋洋的板龙灯也舞了起来!村民和游客随着龙灯队伍走村串户,沉浸式体验这项传统民俗表演。

不一会儿,龙灯队伍聚集到了广场中央。龙灯忽而盘起抬头,忽而散开腾跃,气势恢宏,场面震撼。舞龙时锣鼓齐鸣、烟花鞭炮声此起彼伏、烟雾缭绕,从远处看大有腾云驾雾之势。龙队由老龙队和子龙队组成,老龙共51节,每节长2.27米,加上龙头龙尾共122米,一次表演达到430人之多。子龙通常12节,每节长1.8米,一次表演需要28人。每至闰年时,子龙还要增加一节。习俗是每3年玩一次,每年腊月三十之前举行祭拜仪式。板龙灯起舞时,宛如蛟龙游动,400多人着锣鼓铿锵有力的节奏,走着各种阵势,人走灯移,规模宏大,气势壮观。

朱桥板龙灯源于湖北孝感龙灯,清光绪年间传至皖南,经过整合融入本地文化,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于2017年11月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视频/宣城市宣州区文旅局 文/刘瑞凡 吴培培)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