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颍上:非遗过大年 民俗闹新春

2024年02月1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民俗闹新春。王林洪摄
民俗闹新春。王林洪摄

卯兔追冬去,辰龙报春来。春节期间,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管仲老街,当地民间艺人敲起锣鼓,舞起长龙,闹新春、过大年。伴着阵阵锣鼓声,两条长龙或腾跃飞奔、或穿梭盘旋;“游龙戏珠”“神龙摆尾”等造型逐一亮相,还有舞狮、花鼓灯、淮河锣鼓、肘阁等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亮相,精彩的表演引来了市民和游客阵阵喝彩。

从正月初一到初八,管仲老街还组织了“福禄寿禧财”五福贺岁、飞天舞蹈、花船游行、琴书、大鼓书等特色民俗活动,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特色,让众多市民游客置身其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尤家花园、明清苑等景区还举行了推剧、传统舞龙舞狮、士兵古装巡逻、情景剧“尤司令剿匪”等展演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体验民俗和特色文化,欢欢喜喜过大年。

在八里河旅游区,游客中心广场上锣鼓铿锵、鼓声阵阵,威武壮观的舞龙队踏着欢快的节奏,身着国风服装的景区演员们伴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身着华服的演员们开启新春巡游,让游客在特色民俗文化之旅中感受浓浓年味。华灯初上,八里河旅游区里更显别样“年夜味”。炫丽的灯光把整个园区装扮的得流光溢彩,大型山水实景歌舞演绎《颍上行》节目现场爆满,精彩处掌声、惊呼声不断,沉浸式感受颍上千年前的人文风采。

据了解,颍上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有1400多年的建城史。全县现有各类“非遗”项目38个,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 (颍上花鼓灯)、省级5项。

今年春节假期,当地文旅部门结合颍上地方民俗文化和景区景点特色,主打文化年、传统年、民俗年,各大景区内极富文化性、参与性、娱乐性的精彩演艺轮番上演,各乡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春节民俗踩街活动,为群众和外地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假日文化盛宴,让人们在春节“大饱眼福”。(李阔 沈云鹏)

(责编:金蕾欣、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