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聚焦所在领域从“0到1”的重大问题 安徽将建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2023年11月25日09:31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小字号

  11月22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安徽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工作指引(试行)》,我省将建设安徽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将作为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聚力打造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

  研究中心是组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独创性理论研究,加强学术合作交流的基础研究创新基地。未来,研究中心将依托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形成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科研实体。

  按照要求,申请单位需在相应基础学科研究能力上具有领先优势,原则上需具备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研究方向特色鲜明,聚焦所在基础学科领域从“0到1”的重大科学问题。此外,所在基础学科拥有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等。

  研究中心将营造宽松民主、勇于创新和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今后,研究中心按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设置若干研究单元,各研究单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为本学科带头人,具备较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较为突出的贡献,在本研究单元科研团队成员的聘任、研究选题、研究框架和技术路线的选择等方面具有自主权。

  未来,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要做什么?一方面,将聚焦孕育重大突破的基本科学问题,着力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取得重大开创性的原始创新成果,力争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

  另一方面,将发挥“塔尖效应”,开展积极、开放、有效的国内外人才交流、互访、协作等,鼓励与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之间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探索稳定支持机制和长周期评价方式,形成有利于理论研究人员潜心研究和大胆探索的制度。(刘畅司晨)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