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长三角“一地六县”乘“技”而上 瞄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2023年11月1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德11月18日电(记者汪瑞华)11月18日,2023年长三角“一地六县”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广德市举行。

本次论坛以“抢抓万亿新机遇 打造区域汽车新生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汽车工程学会、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汽车工业协会以及长三角“一地六县”的专家学者代表逾100人参加。

“一地六县”即江苏省溧阳市、宜兴市,浙江省安吉县、长兴县,安徽省广德市、郎溪县和上海市白茅岭农场。

长期以来,地缘相接、文化相融、发展相连的“一地六县”,具有协同发展的天然基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合作的高度、深度、广度成为重中之重。

当下,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举办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务实之措,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效之举。

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底,“一地六县”地区现有汽车产业相关企业366家,其中240余家规上企业实现规工产值超1600亿元,已形成“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产品研发、认证、测试服务-下游整车制造、检测”的配套协作和加工体系。

不仅如此,还打造了以吉利、宁德时代等为龙头企业,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汽通用研发试验中心为两大检测研发平台的产业格局,产品涵盖汽车整车、动力电池、以及发动机、传动系、制动系、行走系等多系统零部件和橡胶配件、内饰等。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近年来,广德市加大资源整合、发展规划和战略实施,形成了完备的汽车产业链。

其中,有深耕汽车零部件高端轻量化领域的永茂泰、华域皮尔博格;有致力于智能底盘系统制造的亚太汽车;有先进汽车电子制造的PCB产业园;更有全国首屈一指的两大汽车研发及检验检测中心等规工企业65家,在建、待建45家企业,预计全部投产后产值达到300亿元。

在此基础上,广德市坚持壮大集群、做强主导,积极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被认定为“安徽省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依托永茂泰、皮尔博格、亚太等一批牵引性项目,集聚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企业100余家;瞄准轻量化材料、智能集成制动系统等方向,85%以上的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培育了18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上海汽检两大平台扎根广德,搭建了面向全国的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年服务车企160余家、检测汽车200余型。

同心同力下好“一盘棋”;互惠互赢画好“同心圆”。

论坛环节,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分别以《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挑战与探索》《汽车产业发展成就和产业未来发展几点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随后,制造业新建项目和供应链项目签约仪式同步举行,广德市分别与浙江青纳、惠州飞鸿、江苏米翔、安徽辰吉签订4个新建项目;青纳科技与4家客户签订供应链协议。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