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6统计督察组进驻安徽省开展统计督察

2023年11月25日09:0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6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安徽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1月24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韩俊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作汇报发言。

  毛盛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指出了统计造假问题的极端危害性。中央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防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是督促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有力举措,是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聚焦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情况,整改落实首轮统计督察和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情况,组织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担负起防治统计造假责任,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深化统计改革发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韩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给予安徽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6统计督察组到安徽开展督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是对安徽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的全面检阅,是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政治体检,是对安徽深化统计改革的精准指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悟统计督察的重要性,自觉接受统计督察,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持续深化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要积极主动配合,坚决服从督察组的统一调度安排,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报告工作,扎实做好统计督察服务保障工作。要坚决整改到位,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举措,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改彻底见实效。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使统计数据真正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以高质量统计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王清宪在工作汇报中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防治统计造假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坚决抓好首轮统计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坚持立行立改与举一反三相结合,清单化、闭环式落实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安徽将按照这次统计督察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防治统计造假,全面提升统计改革发展能力水平,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6统计督察组将对安徽省开展为期13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551-62889363;举报信箱:安徽省合肥市A132号邮政信箱,邮编:230091;举报电子邮箱:2023cgtjdc6@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3年11月24日—12月6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2∶00,14∶00—18∶0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会。(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