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来皖调研

2023年11月25日08:4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11月21日至2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在安徽法院调研,直奔基层、直奔问题,坐下来同基层法院同志交流,共同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共同研究基层法院如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省委书记韩俊、省长王清宪在合肥会见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在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连续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法院近年来工作情况特别是基层法院建设情况汇报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实地考察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法院干警,通过面对面交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与特邀调解员、志愿者等沟通交流。

  张军指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的监督支持下,安徽法院党组带领全省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多项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各项管理有条不紊深化、落实。同时要看到,与人民群众的更高司法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法治保障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总体上还是跟不上、不适应,还有很大潜力。

  张军围绕建强法院基层基础,在基层法院更好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到实处,对安徽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上级法院监督指导要全面落实。做实对下监督指导,上级法院责无旁贷。要通过办理上诉、申诉案件,层层把指导下级法院的责任担起来。要带着问题深入下去,了解情况,精准施策,帮助基层法院练好基本功。要用好数据会商,明确具体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条线监督指导。二是法院内部管理要全面落实。案件审理不能“快中求好”,必须“好中求好”。要用足用好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把案件审理的效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在“公正”的基础上求“效率”。要严格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度,实事求是明重点、求实效,不搞平均用力。要把绩效考评做实,院、庭“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各审判庭、每一名法官。三是对基层法院的科学管理要全面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人”作为矛盾的根本、焦点来抓。要注重教育、引导,强化能动司法理念,善于鼓励、培养起法官能动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以司法审判促推更好的社会治理效果。要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庭长都要认真履行抓队伍建设的责任,督促各项工作质效提升。要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在基层法院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韩俊在会见时,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安徽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近年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安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省法院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效,有力服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认真解决群众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希望最高人民法院一如既往关注安徽、支持安徽,在建设创新法务区、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参加相关活动。(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李浩)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