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第四届中国光电材料大会开幕 中国玻璃谷在蚌埠揭牌

2023年11月25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蚌埠11月25日电(胡雨松)11月25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光电材料大会(以下简称为“光电材料大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材料,赋能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安徽省新材料产业协会、蚌埠市人民政府、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承办,邀请来自材料领域和相关行业的300余名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政府协会领导、知名企业家齐聚珠城。

第四届中国光电材料大会开幕式现场。陈昂摄

第四届中国光电材料大会开幕式现场。陈昂摄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更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材料产业因其强大的带动性、广泛的渗透性,与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的高度融合,逐步成为世界各国在新材料领域竞争焦点。

作为光电材料大会主办地,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强市、制造业强市战略,把新材料产业作为新形势下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聚力发展六大新兴主导产业和五大产业集群,推动新材料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特别是在新型显示产业方面,蚌埠市充分发挥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龙头带动作用,汇聚了凯盛科技等规上企业44家、年产值120亿元,创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2个,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个,承担国家级研发项目32个,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玻璃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国内首条8.5代TFT-LCD超薄玻璃基板生产线,在国内率先研发出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稳定量产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高强柔性盖板玻璃原片解决“卡脖子”难题。

开幕式现场。陈昂摄

开幕式现场。陈昂摄

在光电材料大会致辞环节,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表示,安徽省在光电材料领域持续发力,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光电材料的创新高地、产业重地,特别是本届大会的主办地蚌埠,主动担当国家使命,经过多年培养打造了以信息显示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玻璃新材料产业为主的光电产业集群。中国建材集团坚持战略新兴产业与基础建材升级的两端发力,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在安徽直接投资400亿元,所属凯盛科技先后攻克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30微米柔性玻璃等一批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全面提升了我国玻璃新材料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首席科学家、中研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在致辞中说,今年正值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成立70周年,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引领下,中研院扛起“科技自立自强”大旗,全力打造“国之大材”,在安徽研制出超薄玻璃、柔性可折叠玻璃、高世代液晶玻璃等重大原创成果。面对“材料强国”发展机遇,中研院抢占新型显示、先进能源、未来电子等光电材料产业制高点,引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通过落地一个材料、培育一个产业、实现带动一个集群。

大会期间,中国玻璃谷完成揭牌仪式。据了解,中国玻璃谷将汇聚全国最优秀的玻璃企业、最顶尖的玻璃人才、最前沿的玻璃技术,致力在蚌埠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集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人才引培于一体的玻璃新材料产业基地,为安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环节之后,部分嘉宾参加学术交流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