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你所不知道的阜阳:“千万人口大市”的另一面

人民网记者 李阔 韩震震
2023年11月24日12: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提起安徽阜阳,你会想起什么?

俯瞰中国版图,阜阳承东启西、接南连北,既是中原又是长三角。作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的淮河,在这里留下沃野千里、众多水系。独特的区位、地理和环境,造就了数千年来阜阳别样的历史、风景和人文。

阜阳城南新区双清湾。张伟摄

阜阳城南新区双清湾。张伟摄

如果你没去过阜阳,印象里它或许只是农业大市、“百亿江淮粮仓”。

但你所不知的是,它还是安徽的工业重镇、皖北的龙头城市,既有千亿级产业集群,也有持续涌现的“黑科技”,它们正不断填补着“国内空白”。

如果你没去过阜阳,脑海里可能对它还停留在“千万人口大市”“农民工输出大市”的固有认知。

但你所不知的是,它历史文化悠久,曾诞生过经商治国的管仲,商业文化传承千年,改革开放后,还走出了“10万药商”“10万货郎”“10万板面人”“2万杂技人”,他们在各自领域熠熠生辉。

如果你没去过阜阳,或许只知道,这里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和用奉献铸出的“王家坝精神”。

但你所不知的是,这里还有锐意进取的“开拓者精神”,有一群人从“废品堆里”淘出了“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市)”,“扛着麻袋”跑出了医药健康发展新模式。

一手捧起“中国饭碗”

一手填补“国内空白”

端牢“中国饭碗”,作为农业大市,阜阳贡献不容小觑。

地处黄淮海平原南端,阜阳用不足全国0.5%的耕地,生产出全国近1%的粮食,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在1800万亩以上。自2008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16年超过100亿斤,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江淮粮仓”。

靠农业起步,但不止步于农业。改革开放45年来,阜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安徽工业发展的重镇。

2022年,阜阳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090亿元,成为该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而紧随其后的新材料产业,预计在2025年将成为阜阳市第二个千亿级产业。届时,阜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这座皖北大市未来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动力源。

组装生产中重型卡车。王彪摄

组装生产中重型卡车。王彪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推动工业发展?阜阳的答案是创新。一个个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突破,为阜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光刻工艺是半导体特别是芯片制造的核心流程,而光刻胶作为核心材料,对光刻精度至关重要。2013年,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凭借技术深耕、创新突破,主要产品显示光刻胶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或超过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如今已成为国内光刻胶行业的头部企业。

“纳米晶软磁薄带”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子、新能源、5G通讯、数据中心、无线充电等新兴领域,2018年,安徽智磁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阜阳初创时,就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今年年初,宽80毫米以上、厚16微米以下的“超薄纳米晶带材”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俯瞰昊源化工园区。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俯瞰昊源化工园区。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一块小煤炭“变身”精细化工原料,这种“点石成金”的故事,每天都在阜阳本土企业安徽昊源化工集团上演。多年来,昊源化工依靠技术创新,二甘醇胺、氮甲基氧化吗啉等产品不断填补“国内空白”,企业也实现向“肥化”并举、煤基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的成功转型。

阜阳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加大科技投入,拥有全球首条1GWh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可破解锂电池长期以来面临的资源与技术“卡脖子”问题。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在推动阜阳打造支柱型产业上发挥了“链主”作用;纽龙船舶动力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从签约到开工仅50天,研发生产的全球最大缸径柴油机气缸套国内首制件下线......

经过多年战略布局,如今的阜阳,厚积薄发,科技创新力、产业支撑力、人才集聚度等重要指标全面提升。

这些特殊“群体”

创造“阜阳奇迹”

提起阜阳,很多人都会想到农民工,他们吃苦耐劳,凭借双手努力打拼,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可你知道吗?多年来,阜阳还走出了“10万药商”“10万货郎”“10万板面人”和“2万杂技人”,他们在各自领域撑起了一片天空,成为家乡人的骄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阜阳太和县有10多万人陆续进入医药购销领域,在全国构建起庞大而细密的市场网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强大销售能力。“这种销售网络是我们几十年经营打造的,具有太和特色,外地人学是学不来的,正因如此,我们才能‘买全国、卖全国’。”谈起太和医药人的创业史,安徽华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言一脸自豪。

华源医药集团内的交易市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华源医药集团内的交易市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凭借“10万药商”和“买全国、卖全国”的网络,太和人在医药领域打拼出了一片天地,太和县也一跃成为全国医药集散地,被业内誉为“华东药都”。

阜阳界首市缺地少矿,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为了谋生,在外出打工潮中,不少界首人化身“货郎”,走街串巷捡废品。这个行当又苦又累又脏,但谁也想不到,他们却创造了“变废为宝”的奇迹。

30多年来,10万界首人奔赴全国各地,常年从事废旧物资收购、运输、提炼等循环产业工作,将废品运往界首循环经济园区进行二次加工,循环利用,既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也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经过他们努力,国家每年可少开采铅矿石约2000万吨,可节约铜、铝矿石2300多万吨,减少国土占用和污染约3000平方公里。

“一咸三分味,一辣到十成”的板面。栾奎摄

“一咸三分味,一辣到十成”的板面。栾奎摄

近两年,安徽牛肉板面成了“热词”,成为河北石家庄的地方特色美食。说起这个,就不得不提太和县的“10万板面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太和农民把板面带到了河北,让这道地方美食与异乡擦出了火花。

在太和人起早贪黑的忙碌中,板面走遍河北,扩散全国,甚至有人将太和板面带出了国门,走向了欧美。目前,该县约有10万从业人员,在全国经营大小板面店约5万家,行业年收入达百亿元。

临泉杂技人带来的魔术表演。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临泉杂技人带来的魔术表演。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有“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之称的阜阳临泉县,还有着另外一顶光环——“中国民间杂技艺术之乡”。据临泉县统计,目前该县每年在外演出的杂技团队近千个,从业人员超2万人,年综合收入超过15亿元。

“临泉杂技人”走南闯北,用一手手绝活闯荡杂技市场,传承技艺,展示着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在临泉县乡野,有不少杂技专业村,一个村庄就有几十个杂技团队,号称“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人人有一手”。

“小营生”闯出“大天地”

开拓者精神很励志

16次蓄洪“舍小家为大家”,阜阳有令人感动的“王家坝精神”,但走进这座城市,你会发现,这里的可贵之处还有很多,比如令人励志的“开拓者精神”。

虽然历史上与药市无关,但靠着“10万药商”背着麻袋闯市场,太和县才创造了“华东药都”的美誉。如今,他们仍在锐意进取,只是有了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格局。

太和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做检测。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太和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做检测。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2019年,我国医药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全面实施。“通俗地讲,之前的药品研发和生产是捆绑的,这让很多以创新为主的中小企业,很难进入生产、销售环节。现在允许研发、生产分开,对整个行业都会带来深刻的变化。”太和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执行总裁刘大勇说。

“你来研发,我来生产”,还能快速打开销售渠道。按照“域外创新、太和制造、全国销售”的思路,太和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并提出了“打造医药产业的‘富士康’”的目标。

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如今太和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发展已初见成效。今年3月,其发展模式被安徽省政府作为典型案例全省推广。

在界首市,人们毫不讳言当地循环产业如何起家,并从“废品堆”里淘出循环经济大产业的历史过往,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奋斗历程令人敬佩。

历经30多年,界首“10万货郎”经过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最终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并在界首建立起皖北最大的再生铝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基地,以及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塑料集散地。

天能电池装配车间。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天能电池装配车间。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进来一只旧电池,出去一只新电池”“两个矿泉水瓶就是一件T恤衫”,如今,界首市培育出一批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企业,先后荣获“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全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界首每年可生产动力电池1亿只以上,占全国市场的20%左右,全国每5只动力电池就有一只是“界首造”。

阜阳到底还有多少你所不知的“宝贝”?其实还有很多。这是一座值得探索和感知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美丽的风景和勤奋拼搏的精神。

未来,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阜阳值得更多人期待和憧憬。

相关阅读:

你所不知道的阜阳①|新材料不断填补“国内空白”

你所不知道的阜阳②|全国每5只动力电池就有一只“界首造”

你所不知道的阜阳③|太和药商“买全国、卖全国”

你所不知道的阜阳④|两万临泉“杂技人” 一手绝活闯天下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